為何堅持要蓋深澳電廠? 台大醫爆:讓新竹工業不缺電

▲▼台電將在深澳電廠舊址興建兩部新機組,明天將開環評會議。(圖/台電提供)

▲深澳電廠事件爭議不斷。(圖/台電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深澳電廠環差案通過後爭議不斷,中央政府表示,因為北部缺電,所以一定要建廠。王明鉅研究台電各項數據後,喊話經濟部「別矇混」,要求直接明白點出「不能說的祕密」,是為了讓新竹縣市的工業不缺電,「很明顯是故意把新竹縣市計算進北部地區的用電需求中」、「才能為興建深澳電廠找到合理化的理由」。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貼文,提到深澳要興建120萬瓩的燃煤發電廠,經濟部長、台電董事長等長官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一定要在深澳興建電廠,而且一定建燃煤電廠的原因,就是燃天然氣因為土地太小,沒辦法建儲氣槽,技術上不可行,若拉海底天然氣管又會破壞生態。而經濟部說,深澳電廠一定要建的理由是「北部缺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澳電廠 。(圖/台電提供)

▲深澳電廠 。(圖/台電提供)

經濟部指的北部地區,則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以及新竹縣市」,平均用電889億度,但是供電量只有755億度,所以電力還有134億度的缺口,所以興建深澳電廠勢在必行。新聞稿內容讓王明鉅質問「真是這樣嗎」,並指出「這種把新竹市計算進『北部地區』用電需求的方式,是刻意的混淆」。

王明鉅說,台電在計算各區域供電能力的時候,在官網上的「北部地區」,是以新竹縣鳳山溪以北作為北部與中部地區的分界。在這樣的畫分之下,新竹市與大部份的新竹縣其實都屬於中部地區。經濟部與台電公司把新竹縣分類在北部地區,是為了要製造每年134億度的缺電假象,這樣才能為興建深澳電廠找到合理化的理由。

▲▼深澳電廠數據。(圖/翻攝自王明鉅臉書)

▲台電系統主要發電廠分佈示意圖。(圖/翻攝自王明鉅臉書

他表示,「新竹縣市會有全台灣最多高達8成的工業用電比例,很明顯當然和新竹科學園區有許多高耗能產業與公司密切相關」,雖然新竹科學園區內有34.5萬伏特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可是從苗栗通霄經過新竹縣市直到桃園大潭,卻完全沒有一座大型發電廠。

王明鉅提到,在經濟部與台電的記者會中,台電計算了2025年在執行非核家園,核二廠除役,核四不啟封,再加上協和電廠200萬瓩除役之後,一定要興建深澳電廠,否則電力缺口會更大。

▲▼深澳電廠數據。(圖/翻攝自王明鉅臉書)

▲北部與中部各縣市用電量數據。(圖/翻攝自王明鉅臉書

但對以上說法,他說「全是源自於新竹縣市每年高達187億度的用電量,全部由所謂的『北部地區』來供應電力」,更直白的說,經濟部沒說的秘密,深澳燃煤電廠120萬瓩,是為了讓新竹縣市的工業不缺電,所以必須興建。事實上新竹科學園區每年所需要的用電負載量,就是120萬-150萬瓩。

▲▼深澳電廠數據。(圖/翻攝自王明鉅臉書)

▲北部與中部用電量統計表。(圖/翻攝自王明鉅臉書

王明鉅認為,就算真的還是要蓋一座電廠,也不應該蓋在深澳,應該蓋在最需要電的新竹縣市,「為什麼會選在深澳,而不是選在新竹?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深澳電廠十年前就作完環評了」。所以電廠要蓋在深澳,「這一切全是不能說的祕密」。

王明鉅忍不住說,如果啟用早在20年前就已經預作規劃、花了至少3000億的核四龍門電廠,2年內就會有一年365天只有大修才休息一個月,其他日天天都在穩定發電270萬瓩,「這一切不就至少可以解決絕大部份的問題了嗎?」

王明鉅最後說,為了實現2025非核家園,「未來的電力調度,還要有能力像操作比特幣一樣,可以處理與調度忽高忽低」,而且還要犧牲大潭的天然藻礁、深澳的海岸與海底美景、全台灣各地的空氣品質與農地,讓他直問「這一切的犧牲真的值得嗎?」

▲環團遞狀反深澳電廠。王銘祥、陳志強(圖/記者賴于榛攝)

▲環團遞狀反深澳電廠。(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