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之後 8陸企業同天登陸港股「鑼都不夠敲了」

硬客香港掛牌上市             。(圖/翻攝百度)

直播領頭羊之一「映客」12日宣布在香港掛牌上市 。(圖/翻攝百度網站)

記者周怡德/台北香港連線報導

繼小米之後,本月12日又有8家互聯網公司登陸港股,據說博好彩頭的鑼都不夠敲了,香港證交所趕緊加搬鑼來應急。這些獨角獸企業競相赴港上市原因為何?包括在線直播領頭羊之一的「映客」、還有過去三年財報公司處於虧損的家居電子商務領域「齊家網」也依舊勇往直前登陸港股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30日正式生效的「港交所IPO新規」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容許實行不同投票權架構,即「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企業允許在香港上市,又被稱為「AB股」架構(一般股東一股一票,但少數高階主管可以一股數票),以確保證創始團隊對企業的控制權。

▲小米在香港掛牌上市小跌開盤!雷軍:會持續以創新回報  。(圖/記者洪聖壹攝)

互聯網企業為何競相登陸港股。(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中國經濟新聞網的報導,小米集團全部股票分為A類和B類兩種股份。對於提呈小米股東大會的任何議案,A類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類股份持有人則每股可投1票。通過雙重股權架構,小米創始人兼董事長雷軍的表決權比例超過50%,為小米集團控股股東。

同樣採取「同股不同權」股權結構的還有生活信息平台美團點評和鋼鐵電子商務找鋼網,且A類股份的投票權均是B類股份的10倍。招股書顯示,美團點評聯合創始人、董事長王興持有美團點評11.4386%的股份,實際擁有5.73億股美團A類股份;而這些採取「AB股」架構的企業在香港成功上市,前提之一便是港交所針對企業上市制度的大幅改革。

然而在今年4月前「同股不同權」的架構在大陸內地及香港的證券交易是不被允許的,這導致了許多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遠赴美國上市。

等不及AB股架構改變,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曾創美國史上最大規模IPO。(圖/路透社)

▲▼阿里巴巴、馬雲             。(圖/路透社)

其中最典型的莫過於阿里巴巴——當年希望在港交所上市,但因「AB股」等問題未喬攏,阿里巴巴最後選擇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也創造了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IP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