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之父」接任故宮院長 陳其南當年想在華山蓋28層高樓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圖/記者屠惠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今(12日)天宣布內閣改組,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請辭獲准,由前文建會(現文化部)主委陳其南接任。陳其南曾經提出影響深遠的「社區總體營造」理念與政策,被譽為「台灣社造之父」,但他在文建會任內原本想在華山文創園區推動「新台灣藝文之星」計畫,蓋28層高樓,結果藝文界反對,最終未能成行。

陳其南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畢業,是台灣大學人類學碩士、美國耶魯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曾經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政務委員、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主任、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兼院長、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教授等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前文建會(現文化部)主委陳其南接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圖/取自北藝大官網)

▲陳其南曾經擔任北藝大教授。(圖/取自北藝大官網)

陳其南在1990年代提出影響深遠的「社區總體營造」理念與政策,被譽為「台灣社造之父」。2002年擔任政務委員任內,他首次提出「文化創意產業」的觀念,同時專注於新的「社區營造條例」、「原住民自治法」、「語言發展法」和「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制定和修訂。

陳其南2004年接任文建會主委,積極推動「文化公民權」、「公民美學」和地方生活學習中心的設立。不過,陳其南曾經提出高達82億元預算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新台灣藝文之星」計畫,其中包括興建一棟28層高樓,結果遭立委質疑、藝文界反對,最終未能成行。

陳其南卸下文建會主委一職後,直到2014年擔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文化局局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才再次出現在鎂光燈前,但針對柯文哲文化局局長遴選的黑箱作業爭議,他公開《文化局遴選委員會召集人給柯P的個人報告》,批評柯文哲「選前宣示承諾和實際作為明顯有落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