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環團保護曾文溪 反對玉峰堰解編引水

 ▲台南環保團體全力反對,政府利用前瞻計畫預算興建「工業引水專管」到南科或樹谷工業區,玉峰堰的取水改為工業用水,讓經濟部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圖/環盟提供)

▲台南環保團體全力反對,政府利用前瞻計畫預算興建「工業引水專管」到南科或樹谷工業區,玉峰堰的取水改為工業用水,讓經濟部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圖/環盟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環保團體聽聞行政院要將玉峰堰每日約4.5噸的取水,利用前瞻計畫預算興建「工業引水專管」到南科或樹谷工業區,玉峰堰的取水改為工業用水,經濟部就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針對行政院此舉,環團全力反對,呼籲賴清德院長勿成圖利財團解編水源區的殺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目前玉峰堰的原水是經山上淨水場處理後再送到潭頂淨水場,符合民生用水等級,也提供民生及南科等工業區使用。因為南科所需用水是民生用水等級,甚至要更嚴格,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將玉峰堰的水另設工業專管,引到南科等工業區。環團認定此舉是浪費民脂民膏且涉嫌圖利財團,並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前奏,更將是方便廢棄物、養豬場及汙染性工廠進入的危險政策,行政院萬萬不可核定。

陳椒華又表示,根據水利署106年評估報告,玉峰堰另設工業專管引到南科等工業區用水,建造成本費用達9.27或8.10億元,但是益本比小於1(0.31,0.33),每度原水成本達25.86元或24.11元,不符合經濟效益;又根據該報告,山上淨水場設備更新改善,所需費用0.12億元,每度原水成本8.49元,益本比接近1;符合經濟效益;另外,豐水期水送至曾文淨水場,所需費用8.74億元,每度原水成本7.13元,益本比接近1.13;也符合經濟效益;因此,不必設工業引水專管。

台南市環保聯盟黃安調理事長指出,統一夢世界開發基地位於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玉峰堰水庫日供應3~5萬戶民生及公共給水,是大台南地區重要水資源。國定古蹟的台南水道、山上淨水場與菜寮溪,是重要生態與考古據點,如今已因上游開發、破壞水土保持,而造成淤塞和水患。目前南科日用水量約13萬噸,自來水源來自潭頂、曾文和烏山頭3大淨水場,供水調配堪稱穩定;惟行政院、經濟部與市府擬另設工業專管,由玉峰堰直達南科,如此是否為解編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之陰謀,以配合統一夢世界之開發為目的?!

台南環保團體指出,台灣是降水豐沛之國家,卻也是供水嚴重不足之國家,每年遠端漏水率高達2成,請主管機關嚴控水資源管理,別為了南科用水而另設工業用管,進而廢掉玉峰堰水庫之民生用水功能!為此,環團特召開記者會,反對玉峰堰設置工業引水專管,要求賴清德主掌的行政院放棄此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