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清祥接法務部長 促進檢察官與調查官通力合作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行政院公布新的內閣名單,法務部長由原本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ETtoday記者2天前掌握訊息後,率先獨家與蔡清祥專訪,蔡清祥當時雖否認收到徵詢,但仍接下法務部長重擔。他是蔡英文總統布局的反毒大將,當時以檢察官身分入主調查局,並屢破毒品大案,表現頗得蔡英文好評,預計他上任後,將使檢調合作更加順暢。

▲▼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圖/記者吳銘峯攝)

▲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圖/記者吳銘峯攝)

蔡清祥是司法官訓練所第20期結業,從東吳法律系畢業後取得台大公共管理、文化法律雙碩士,另於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進修,在檢察界服務期間擔任過司法官學院院長、法務部常務次長、主任秘書、檢察司長,也曾任苗栗、基隆、桃園、士林等地檢署的檢察長,資歷完整。蔡英文上任後,破天荒任命蔡清祥擔任調查局長,讓蔡清祥成為首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而蔡清祥接掌調查局後,四平八穩,連調查局權力核心的「情報幫」都被他瓦解,表現深獲高層滿意。

蔡清祥性格嚴謹、嫉惡如仇,擔任檢察長期間,偵辦多起毒品案件;而他轉任調查局長後,也屢破毒品大案,與蔡英文嚴打毒品的政策謀合。記者當時詢問蔡清祥,他謙虛的表示,是因為屬下的調查人員能力好,辦案積極;他說沒向屬下們說太多,但大家都戮力從公,大家幫他很多。據了解,他擔任局長任內,親自走訪25個外勤單位,累計145趟,是歷任局長之冠。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蔡清祥的期待,是「宣示政府掃蕩毒品、維護治安的決心。」而蔡清祥的上任,代表未來檢察體系與調查體系必定能有更多的結合,打擊犯罪必定事半功倍,值得期待。但蔡清祥一上任,就要面對是否執行死刑的議題,他在行政院記者會結束後短暫受訪,他表示上任後再來研究,但政策具延續性,他身為閣員,就會貫徹行政院的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陳孟緯/對未滿18歲拍性影像違法

柯怡如/八卦有理,爆料無罪嗎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