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地檢署傳票莫驚慌 檢察官教你看懂傳票

▲▼泰國與菲律賓聯手,在馬尼拉破獲由泰籍和台籍嫌犯組成的詐騙集團。(圖/翻攝泰國觀光警察局)

▲詐騙集團常以地檢署傳票詐騙,圖為警方破獲詐騙集團蒐證照片,與本案當事人無關。(圖/翻攝泰國觀光警察局)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詐騙集團橫行,許多人都有接到詐騙集團假借地檢署名義,進行詐騙。而詐騙集團利用民眾因為少進法院、地檢署,欠缺經驗,再加上傳統觀念「跑法院」就是不好的事情等刻板印象,恐懼的心態讓民眾更容易受騙。也因此,遇到真的地檢署或法院傳票時,許多民眾甚至以為這又是詐騙集團的手法,因此不理會傳票,造成偵審實務上的困擾。

對此,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常務理事、橋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徐弘儒,以檢察署刑事傳票為圖例,注意以下幾個要點,教大家如何看懂傳票。

一、到庭時間與地點:傳票抬頭記載有哪個法院或檢察署所寄發之傳票,上面也會有法院或檢察署地址及開庭時間,甚至有簡單交通指引敘述,以方便民眾找尋。到達後請持傳票、身分證件至法警室報到,法警會引導至應到之偵查庭外等候。另開庭當日,亦可上網至「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檢察官開庭進度查詢」網頁,輸入檢察署名稱、案號、開庭查詢序號以查詢開庭進度。

▼收到傳票,可上該地檢署網頁上確認。(圖/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提供)

▲▼收到傳票,可上該地檢署網頁上確認。(圖/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提供)

二、被傳喚的身分與案由:傳票會記載案由以及被傳人係以被告、告訴人、證人或其他身分到庭應訊,讓被傳喚之人知道自己在該案件所屬之當事人地位。如果看到傳票之案由、被傳喚人身分還是想不出來因何事涉訟,或對訴訟程序有不明瞭之處,可撥打傳票上之聯絡電話,向地檢署「為民服務中心」或轉接承辦股書記官詢問。

三、擔心詐騙集團:傳票上均有案號、承辦股別及檢察官、書記官姓名並有機關用印,要是對傳票之真實性仍有存疑,可以上網或透過其他方式搜尋該地檢署之總機號碼,核對是否與傳票上留存之電話號碼相符後再電詢確認。

徐弘儒最後提醒,收到傳票後理應按時到庭,以促進訴訟的順利進行,若真有正當理由可向書記官詢問請假或更改庭期事宜。倘經合法傳喚後無故未到庭,「被告」得經檢察官命拘提,拘提未到即可發佈通緝;證人則亦有面臨拘提或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鍰之可能。
 

▼地檢署的傳票上都有官署大印、書記官電話,民眾可以打電話確認。(圖/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提供)

▲▼地檢署的傳票上都有官署大印、書記官電話,民眾可以打電話確認。(圖/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醫院床戰12歲女 「叔叔」性侵定讞

無期徒刑假釋再犯案 宣告部分違憲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色和尚穿袈裟伸鹹豬手 判刑定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抓幼女手摸下體 管理員遭判刑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湯文章/維冠案115條命的建商責任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