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智慧型手機市場年增10% 本土地產開發商搶大餅

▲ 越南2017年賣出1500萬支智慧型手機,極具發展潛力吸引國內外公司紛紛加入投資。(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數據顯示,越南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正以每年大約10%的速度快速增長,2017年的銷售額從相較2014年翻了超過一倍,賣出1500萬支。為了搶攻這塊龐大市場,越南最大房地產開發商Vingroup日前宣布,將計劃自2018年開始生產智能手機,而家用電子產品製造商Asanzo也同樣表示,將在2018年生產比去年多50倍的智慧型手機,也就是至少60萬支。

根據《日經新聞》(Nikkei Asia Review)報導,越南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及具發展潛力,每年以大約10%的速度持續增長。其中又以三星(Samsung)製造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最高,達到46.5%,其次是在2012年進入越南市場的中國Oppo,市占率達19.4%,至於在全球深受不少粉絲喜愛的蘋果,則占9.2%。

三星早已投資越南手機市場多年,主要消費者集中在河內和胡志明市等大城市,而Oppo則積極開發鄉鎮農村的客源,手機主打自拍功能,價格又低廉,吸引不少收入較低的民眾購買,僅花5年就超越蘋果成為越南第二大智慧手機供應商。另一間中國公司小米,也在近期積極與越南電子產品零售商Digiworld 合作,企圖擴大市占率。

不少本土公司看準商機紛紛加入戰局,計劃以「低價手機」對抗國外公司。像是Vingroup已經與一家海外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進行合作,學習相關技術,生產價格較低又能夠營利的手機。近期更以1.31億美元(約新台幣40億元)的資金成立了VinSmart,專門負責研發智慧型手機及其他相關電子產品,並進一步研發AI。

▲ 三星在越南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最高,占46.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前主要生產電視的Asanzo也同樣瞄準這塊市場,將花費約 873 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來大幅增加智慧型手機產量。Asanzo 曾於2017 年生產兩種機型加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卻僅只有生產1萬2000 支。董事長 Pham Van Tam表示,「今年 Asanzo 計劃生產功能簡化的廉價手機,並加快推出速度,目標在年底前製造出 60 萬支。Asanzo目前營收約有 90% 來自電視,在智慧手機的營收連1%都不到,而我們計劃在 2020 年,將手機的營收提高到 30%。」

至於另一間越南安全軟體公司 Bkav,曾於 2015 年推出智慧型手機 Bphone,這款手機價格比 iPhone 低大約 40%。Bkav發言人提到,今年夏天將會推出一款新機型。

雖然越南手機市場極具潛力,但當地消費者對產品的選擇性也很高,大部分民眾過去都傾向於購買翻蓋式手機,在各國智慧型手機生產公司進入越南後,也有知名公司推出的手機幾乎沒有人購買的情況發生,Nokia 和Sony就是最好的例子。

▼ Vingroup為搶攻智慧型手機市場,特別成立VinSmart專門負責開發。(圖/翻攝自Vingroup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