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溼地漁民光電雙碰壁 蘇煥智:賴神、黃偉哲兩失職

▲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再度抨擊立委黃偉哲、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七股國際濕地案2人都失職。(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再度抨擊立委黃偉哲、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在七股國際濕地案2人都失職。(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宣布參選台南市長的前縣長蘇煥智指出,2015年2月2日按溼地保育法,把台南近1萬1千公頃溼地劃為所謂國際級、國家級溼地,這是行政院最大的錯誤與粗糙決策,禁止這些地做為綠能、太陽能的使用,農漁民也不能夠在當地捕魚、做農舍,就連水利都要做環評,生態旅遊也都禁止,這些事情對沿海農漁民傳統生存方式受到很大的剝奪。

蘇煥智表示,在2015年依溼地保育法通過這些劃定時,黃偉哲他們幾位在地的立委,其實沒有善盡保護在地漁民的職責。傳統生存方式怎麼可以做限制呢?連上萬公頃的台鹽地也不能做綠能,這是一個非常離地脫離現實的規定。作為一個在地選出的立委,竟然沒有做到把關的職責。同樣台南市政府沒有了解在地漁民的生存條件,竟然沒有顧及在地漁民的生計,向行政院提出反對的意見,全按溼地保育法就這樣通過,等於全部把地方發展封殺了。

結果溼地的限制,反而讓七股這些養殖漁民,因為綠能開放整個租金漲了10倍。所以蘇煥智主張台鹽荒廢的這些地,應該開放做為綠能產業用地。而不是用什麼國際級溼地、國家級溼地來限制綠能的發展。再加上溼地限制農漁民的傳統生計甚至生態旅遊,他認為這都是在地選出的立委黃偉哲沒有盡到把關,前台南市政府賴清德市長,也沒有為在地農漁民盡到把關的職責。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行長蔡麗青表示,台南市政府已經針對相關政策提出澄清與說明,但是我們可以理解蘇前縣長從台北回到台南參選的倉促。有關太陽能發電的發展,應兼顧漁民生計與環境永續,千萬不能為了單一產業的利益,而破壞故鄉的生態環境。

黃偉哲陣營指出,黃偉哲在立法院有提出書面質詢,可能是立法院目前休會,公報還未發行,所以造成蘇煥智誤解,黃偉哲並無不關心漁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