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連戰今率團訪問北京 「連習會四部曲」受矚目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天(12日)上午搭機前往北京訪問,並將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以及對台二把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高層會面。連戰不僅是2016年政黨輪替以來,第一位見到習近平的台灣政治人物,也是他個人與習近平的第四次會面。

▲「連習會四部曲」將於13日上午登場。(圖/中新網)

▲「連習會四部曲」將於13日上午舉行。(圖/中新網)

據了解,連戰抵達北京之後,大陸方面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打頭陣」,晚間設宴款待連戰一行。隔天(13日)上午則是此行的重頭戲,連戰將和習近平會面,當天下午出席由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合辦的座談會,連戰還將發表講話。週六中午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餐敘後,連戰一行將依序前往瀋陽、杭州繼續參訪行程。

連戰辦公室的行前新聞稿中提到,連戰在2005年的「和平之旅」,曾經達成國共兩黨正式和解,發佈兩岸和平發展五項願景,提供台灣民眾在兩岸對立衝突之外,選擇和解合作的機會,化解當時一觸即發的台海危險局勢。

到大陸訪問的連戰25日上午與習近平會面。(圖/新華社)

▲「連習會四部曲」能收到何種效應,引起外界關注。(圖/中新網)

文中指出, 由於當前兩岸關係再度陷入不確定、不穩定甚至緊張狀態,連戰期盼此行能夠重振、延續五項願景精神,藉此維護兩岸和平、共同發展,保障台灣民眾的安全、尊嚴與福祉

連戰此行團員有富邦集團總裁蔡明忠、前職棒球星郭泰源、黃平洋,加上其他政界、民意代表、學術、文化、青年、農漁會幹部等共50多人。在目前兩岸陷入僵局的情況下,「連習會四部曲」能收到何種效應,引起外界關注。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對兩岸交流立場一貫,秉持對等、尊嚴,兩岸交流應符合相關法令規範,他並呼籲陸方正視兩岸現實,不應藉機進行政治操作,我方人士也應正視國家整體利益,充分反映台灣民意訴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