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打敗雞排!「10大地雷宵夜之首」破1500大卡...根本餓魔啊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睡前吃這些真的母湯喔~每到晚上10點,肚子便不爭氣地叫了起來,這時候不吃睡不著,吃了又充滿罪惡感,往往讓人陷入選擇的困境中。到底為甚麼人會一直想吃宵夜?哪些食物又是死亡名單吃了必肥?讓專家揭開這萬惡的真相吧!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營養師眼中的地雷宵夜TOP1是麻辣鍋!(圖/記者林世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簡鈺樺首先說明睡前會感到餓的原因,原來是「飢餓素」在搞鬼。飢餓素是種賀爾蒙,由胃部所分泌,負責叫大腦的下視丘飢餓中樞工作,會產生飢餓感促進人體食慾來激起食慾,而且此激素甚至會對脂肪細胞作用,增加脂肪儲存,這也是為何吃宵夜後會導致肥胖

▲大胃王,冰箱,吃東西,肚子餓,宵夜。(圖/達志/示意圖)

▲睡前一直找東西吃是飢餓素在搞鬼。(圖/達志/示意圖)

那睡前真的很餓該怎麼辦呢?簡鈺樺表示,民眾可以選擇簡單的流質,或是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的食物,如牛奶、無糖或低糖豆漿或無加糖優格,極限是1顆拳頭大的水果,且要在入睡前2小時吃完才不會造成腸胃負擔。另外,她也列出「地雷宵夜TOP10」,這些「餓魔食物」絕對不能碰,正在減肥的人一定要留意!

TOP1 麻辣火鍋:1500大卡/頓

麻辣火鍋就算不喝湯,食材本身也吸滿辣油,熱量直接飆破1000大卡,此外,辛辣食物對於腸胃道的刺激也不適合在睡前食用。

TOP2 熱炒:1000大卡/頓

同樣是用油問題,加上民眾吃熱炒時多會搭配酒精飲料,熱量可想而知。

TOP3 雞排:400-500大卡/份

雞排裹粉油炸的料理手法會吸滿油脂,鹽酥雞亦同,動輒300大卡起跳。

TOP4 泡麵:400-500大卡/碗

1碗泡麵之鈉含量可能逼近國人每人每日建議攝取量,加上麵體是油炸的,長期吃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負擔。

TOP5 洋芋片:400-500大卡/包

洋芋片成分有一半以上是脂肪,且業者常為求口味好,會增加許多糖和麵粉。

可樂。(圖/達志影像)

▲睡前喝碳酸飲料容易有脹氣問題。(圖/達志/示意圖)

TOP6 飲料:300-500大卡/杯

碳酸飲料除了熱量驚人,還容易使腸胃道脹氣;各類含糖手搖飲料則含糖量驚人,每15公克糖就是60大卡,依據店家不同,普遍光糖量以微糖大概就100大卡、半糖150大卡、全糖200大卡。

TOP7 糖水豆花:300-400大卡/碗

除了糖水外,主要問題還有配料如芋圓、花生、粉圓等。

TOP8 關東煮:250大卡/份

這是指獅子頭的熱量,另外豬肉貢丸100大卡、雞肉丸90大卡、魚豆腐90大卡、苦瓜封70大卡,雖然這些加工食品單一熱量不高,但民眾多會拿好幾種,不僅會深陷爆卡危機,含鈉量也很驚人。

TOP9 滷味:200大卡/份

此為百頁豆腐的熱量,米血和豆皮也有100大卡,加上滷汁較鹹容易水腫,不宜作為宵夜。

TOP10 風味優格、優酪乳:200大卡/份

非原味無添加糖的優格或優酪乳,主要問題出在於含糖量。
 

簡鈺樺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碩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職營養師、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專長營養講座、營養諮詢、營養衛教活動宣導與策劃及營養文案,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有樺要說、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