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髮」有用嗎? 邱品齊揭5殘酷真相:乖乖洗頭吧!

▲洗頭,頭髮。(圖/記者黃克翔攝)

▲頭很油嗎?還是乖乖洗頭吧!(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圖/邱品齊醫師

這幾年市場上產品越出花樣越多,但到底是否需要使用或是真有其事,其實很多時候看一下成分表就可以見真章,像是「乾洗髮」或稱為「秀髮乾洗噴劑」的產品,其實跟「洗頭」或「洗髮」無關。

舉例來說像是以下就是一款常見的產品配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見乾洗髮成份。(圖/邱品齊醫師提供,請勿任意翻攝以免侵權)

就成分上來看就是石油氣推進劑,加上米澱粉(吸油吸水)與酒精再加上香料及防腐劑所組成,有些產品還會加上薄荷腦或植萃,其實意義都不大。

如此的配方並沒有辦法真正清洗頭髮或清潔頭皮,產品主要設計應該只是讓原本比較油膩的頭髮視覺感暫時改善,藉由酒精與澱粉的搭配吸附些頭髮上的油汙,並增加頭髮的順滑感、蓬鬆感以及帶點香味,其實跟真正的洗頭或洗髮清潔是沒有關係的。

然而這樣的錯覺會讓你以為頭皮與頭髮都已經被清潔,反而忽視原本就需要注意的清潔過程,不但頭皮與頭髮不過多久後又會再油回來,頭皮清潔沒做好產生頭皮癢、毛囊炎、頭皮屑甚至掉髮都有可能,此外頭髮長期接觸酒精與澱粉也容易造成乾燥無光澤的狀況。

廠商說明產品使用是噴灑在髮根之後還要按摩頭皮,使用後因為酒精揮發加上薄荷醇會產生暫時的清涼感,但是這樣的感覺很短暫,而且長期使用對頭皮並無好處,就像灰姑娘的故事一樣,時間到了最後還是要面對現實。

此外,這些產品大多填充壓縮石油氣,如果放置於大太陽下或過熱的環境太久,甚至使用時靠近火源或抽菸都有可能產生燃燒起火的風險,此外也不建議讓兒童使用或觸及,以免造成誤用危險。

結論就是,這類產品其實不是洗髮產品,充其量只能說是暫時改善頭皮與頭髮油膩感的產品,偶爾使用大致上無傷大雅,但長期或是過度使用就不建議了。

本文經由「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