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少女的湯婆婆 幾乎被遣散了?!

▲▼日本Coser神還原神隱少女電影場景。(圖/翻攝自Twitter/@raruhas)

▲日本Coser神還原神隱少女電影場景。(圖/翻攝自Twitter/@raruhas)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東京在二次大戰之前,都內有2,900間以上的錢湯,經過美軍幾次的空襲之後,只剩下400多間。後來因為日本經濟發展以及人口成長而些微的增加,這個曾經被宮崎駿帶入許多動畫故事的日本傳統產業,最近幾年正面臨被消滅的危機。



市區的溫泉 帶動了區域的經濟熱絡

位在目黑車站不遠的一個小社區武藏小山,有一個東京知名的錢湯溫泉「清水湯」。因為地利之便,業者從地下挖到了兩股溫泉,這可讓住在附近的民眾喜出望外,畢竟能夠在住家附近可以洗到溫泉,對於日本人來說,就像做夢一樣。清水湯也因此成了武藏小山的名物,假日的時候,都還能吸引其他外地人搭著車跑來清水湯泡泡溫泉,人潮當然也就帶動了武藏小山附近的經濟產業熱絡,不過並不是每一個錢湯都能像清水湯那麼幸運。

錢湯無法改建 只能苟延殘喘

東京錢湯的所有權可以分成三種形式,土地建物都是同一個人持有,或是土地建物分屬不同人持有,以及土地建物都是業者向地主租借。這些不同形式,拉高了想要改建錢湯的困難度。這當中除了要負擔龐大對改建費用之外,還有土地的固定資產稅也會因此拉高,這也讓地主並不一定會支持錢湯的改建,這也讓許多錢湯只能維持30幾年前老舊的模樣。

子不承父業 錢湯只好打烊休息

除了土地費用之外,錢湯逐漸沒落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日本的公眾浴場法當中,明確規定錢湯的個人經營者如果要找經營繼承人必須是直系親屬,這也造成了如果經營者的兒女無意承接父母的錢湯繼續經營,這個錢湯也就只能被消滅。加上很多錢湯的經營者,因為一輩子都被綁在錢湯這個小空間中,從燒水、清掃、收費、整理,每天都像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累得半死,這也讓他們大都不希望兒女們繼承這樣的家業。

將錢湯變成了街區的社交場 啟動了活化機制

面對這些條件限制,東京老街谷根千的小杉湯則是想出了另外的辦法解套,這個曾經是文人墨客喜愛的老街區,保留了許多從昭和時代之前就傳下來的老房子,最近因為深度旅遊的外國觀光客增加,也有不少的民宿出現,但是有一個問題,這些住宿設施,都沒有辦法有足夠的空間蓋一個大浴場。於是小杉湯就選擇了跟整個街區的餐飲、住宿共同合作,除了將錢湯變成了街區共有的大浴場之外,在人員的調配上,也互相幫忙協作。幾年下來,不但把整個老街區重新活化,更因為工作機會增加,吸引許多外地的年輕人願意移住到谷根千,重新啟動了街區的發展。


錢湯,這個日本特有的文化,因為土地建物的所有權、法規的限制以及工作繁雜而逐漸沒落,或許像清水湯或是小杉湯這樣的模式,可以讓錢湯從成沒落產業的危機中找到維持下去的契機。有機會到東京下町的時候,也可以去享受一下東京人心中的昭和情懷「錢湯」的樂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