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孩外科疾病診斷法:動物本身是立體結構 X光拍攝與人大不同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針對骨關節疾病以及外科疾病,會使用多樣的診斷工具協助醫師診斷疾病,依據狀況的不同,會使用不同的診斷工具。全國動物醫院影像專科醫師吳宜儒獸醫師將針對這些診斷方式以及工具為大家講解,讓大家能對醫師的診斷方式有多一點的瞭解。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醫師在診斷骨關節疾病時,通常會先依據關節疾病發生的時間年齡運動習慣居家環境等資訊,初步懷疑可能是何種疾病,接著再經由檢查關節的活動程度疼痛的位置關節內韌帶的強度及穩定度附近肌肉組織的狀況,同時視情況可能會進行X光或是關節超音波關節液的採樣評估,來確診患有何種類型關節疾病。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常見的外科疾病如:胃腸道異物,可能會使用超音波X光、或胃腸道顯影術(喝金屬鋇劑或有機碘劑)確認異物類型與位置。骨關節疾病或是腫瘤切除計畫創傷修復等,則依賴觸診X光超音波斷層掃描(CT scan)以精確定位及診斷治療。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X光片成像原理為藉由電子經高壓電場的加速撞擊金屬靶,產生X光後穿透組織,由於不同組織間對輻射吸收能力不同,因此最後在成像板上也會有不同影像產生。成像板上是一個平面的影像,而動物本身則是立體的結構因此需要不同角度的X光來了解組織在身體內的實際位置並且減少器官重疊影響導致誤判的可能,所以每個器官皆需要2至3張的X光來進行診斷。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更多精彩影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外科影像科骨關節疾病超音波X光全國動物醫院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