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黃偉哲拜會台農發公司 擴大台南農產品出口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偕同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及王開玹議員參選人,拜訪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陳郁然董事長。(圖/黃偉哲提供)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偕同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及王開玹議員參選人,拜訪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陳郁然董事長。(圖/黃偉哲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安定農民生活與擴大農產品外銷,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11日偕同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及台南水果外銷研究專長的王開玹議員參選人,拜訪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陳郁然董事長,雙方以如何擴大台南農產品出口為主題商討。

黃偉哲表示未來市長就任後,結合農業局、農產運輸公司、南瀛農產國際行銷公司與台農發外銷導向的專長,改善台南市農業生產及行銷體系的價值鏈,讓利潤回到農民手上,更吸引有志一同的青年農民回流投入農業,穩健台南農村、農業與農民兼顧的永續發展。

陳郁然董事長為前任紐西蘭Zespri奇異果公司全球行銷總裁,創造出年銷25億顆奇異果的亮眼成績單,他說明台農發是為降低貿易自由化對我農業之衝擊,確保農業永續發展並掌握農業外銷契機,由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公司,因此肩負農產品進出口,提升農民收益的重大責任。

陳董事長也以哥斯大黎加的鳳梨,可以經過數星期的航程賣到日本,但台灣的鳳梨連3天航程內的國家都有發霉問題的例子,說明建立生產、處理與銷售SOP,以及建立國際現代化處理廠的重要。同時也表示,不能以為把農產品賣到中國就滿足,要以日本或是歐洲市長為主要競爭場域,才能夠提升與產向上升級。

黃偉哲表示,農地小與零散是一直是台灣農業較難和國外大型專業農或農企競爭的原因,間接也造成了農家收入低與農產品供給國際市場不穩定;所幸,在國內產官學相關的資源挹注下,一直以來,農民都具有國際一流的栽培技術和管理技巧,但也只停留在單兵作戰的程度,因此打造「穩定農產品輸出的量與質」以及「國家農產品品牌」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舉例來講,台南的芒果與鳳梨是國內外知名的,但如何讓這些好的水果,能成為國際品牌,穩定的外銷讓每個農民都能賺到錢,就是他一直在思考的事。

為了能解決在這些複雜且糾纏的問題,尤其不同的外銷市場,永遠有不同的困難存在,因此黃偉哲說他會結合各方專家的經驗與力量,盤點及整合南市初級農產品設備空間,建置生產農戶整合行銷專區並調整台南農業的產銷供應鏈,改善農產品後處理的集貨廠設備,打造國際冷鏈物流平台維持產品品質,從採收、包裝、貯藏、運輸及銷售的整個過程中處於規定的低溫下,延長長期運輸過程中農產品的質量保鮮,進而拓大外銷市場並減少農產品耗損。

同時也將藉由聯合執政的優勢,尋求南高屏農產品整合行銷的合作模式,擴大台南農產品出口的產值,思考一切可能的做法,擴展農業的外銷市場效益,提升農民收益與農業發展,黃偉哲會做得更好,讓台南農產品賣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