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放颱風假?柯文哲臉書500字曝決策過程

▲▼2018中華職棒明星對抗賽。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颱風瑪利亞為北北基帶來不小政治波盪。新北市10日打破6年來的默契,率先自行宣布11日放颱風假,而台北市與基隆市看完氣象局最後一波天氣預測資料後,仍決定正常上班上課,引發民怨。對於三方不同調,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寫下500字曝光決策過程,「如果這些專業的建議都不聽,那我們培養專業團隊要幹什麼」。

柯文哲表示,對每一個地方首長而言,要不要放颱風假已經變成惡夢,「三年半下來,我學到一課:尊重專業、按照SOP最安全。」

柯文哲指出,現階段的規定,就是最晚晚間10點決定隔天是否上班上課,至於為何昨天北市要拖到最後一刻,這就跟數學中的貝氏定理一樣,「前提越清楚、預測就越精準」,所以沒有絕對的把握時,就只能在規定期限前收集最多的資料,再做最後決定。

柯文哲強調,台大氣象團隊已進駐台北市災防中心十幾年,不管是颱風還是強降雨,他們的預測也越來越精確,「如果這些專業的建議都不聽,那我們培養專業團隊要幹什麼。」

柯文哲重申,尊重專業是文官文化的基礎,讓政治凌駕專業,幾次下來就會變成惡性循環,雖然北北基生活圈的共識還是優先,但如果和專業判斷差太多,還是會選擇尊重專業意見。

柯文哲回憶,剛上任第一年遇到蘇迪勒颱風真的手忙腳亂,但每次颱風都有反省改進,這一次瑪莉亞颱風還是有一些可以更好的地方,未來仍會秉持類似的態度,反省改進、修正SOP機制,繼續加強防災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