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險可以理賠每一個水災意外?關鍵在於 兇手是誰

艾利颱風環流挾帶豐沛的雨量,台東市多處淹水(圖/民眾提供)

▲之前艾利颱風環流挾帶豐沛的雨量造成社區淹水。(圖/民眾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有些屋主以為颱風洪水險理賠所有的水災意外,其實不然,像是家中管線突然破裂造成的淹水、消防管線爆裂引起的積水等,只要不是因為受到颱風洪水所引起的事故,就都不是在颱風洪水險的理賠範圍內。

去年民眾投保住宅的颱風洪水險件數,雖較過往兩年增加將近一倍,但是總件數還未破1萬,產險業者分析屋主們多是因為考量預算、發生機率低、不一定須靠保險轉嫁損失等的想法,而未想要買颱風洪水險。

相關新聞可參考《全國只有9人買這張保單 屋主車主買保險轉嫁颱風損失?》《颱風險賠不賠土石流?屋主得買對保險 轉嫁損失》《全台800萬戶住宅 買颱風洪水險僅6千件 投保極低》《瑪莉亞逼近 颱風洪水險詢問度增 但不一定買得到》報導。

▼民眾近3年來為愛屋投保颱風等天災險比率。(繪圖/記者李蕙璇攝)

▲▼民眾近3年來對於愛屋投保颱風山崩等天災險比率。(繪圖/記者李蕙璇攝)

依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我國去年(2017年)住宅火險附加颱風及洪水險,簽單件數為6,002件,雖已比2016年的3,373件、2015年的3,178件,都增加將近一倍,但是總件數都還未破萬。

由於保險公司推出的住宅颱風洪水險,多屬附約險,須在屋主先購買住宅火險的主約險之後,才能額外再買颱風洪水險,或是直接投保同時涵蓋火險與颱風洪水險的居家綜合險,才能提高保障範圍。

可是對照2017年有買住宅地震火險的310萬1,452戶來看,額外買颱風洪水險者僅6,002件,比率甚低。

天災機率低 無須買

產險業者分析,有些屋主考量買個住宅火險+颱風洪水險的一年保費可能要花上個一兩萬元,加上這類的天災發生機率不高,可以靠加強防水漆、堆沙包、窗玻璃貼膠帶等防颱措施預防,不一定要靠商業保險,所以投保的意願低。

而為愛屋投保颱風洪水險後,當房屋受到颱風或洪水損害須要清除雜物、衍生的住旅館、租屋等必要的臨時住宿費等,保險公司便會加以理賠,而這一項住宿費每日最高3.000元、以60日為限。

還有若是高樓層住戶因為住家大樓的地下室機電設備,或是公共設施裝潢設備受到颱風洪水損害,因權狀持分比例而需分攤一筆修繕費用時,這也是保險公司會理賠的項目。

但要注意的是,保險公司會給付保險金的項目,是針對超過條款載明的自負額以外的損害金額,才會加以理賠,非理賠民眾全部的損失。

易淹水區域 保費貴

產險業者還說,颱風洪水險的保費計算基準,非一律採相同費率計算,也就是每個區域及住宅的投保金額會不同。

譬如說一樓、地下室因為是容易淹水的地方,保費相對來說會是較貴區域,而基隆、宜蘭、花東、屏東等較低漥、颱風來襲時災情可能較為嚴重的區域等,保費也會相較其他區高。

陸上警報時 才理賠 

民眾可以詳閱保單條款,「颱風」的定義是指經中央氣象局就台灣地區發布有「陸上颱風警報」者,如果只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就非保障範圍內。

而所稱的「洪水」,則是指由海水倒灌、海潮、河川、湖泊、水道的水位突然暴 漲、氾濫,或水壩、水庫、堤岸崩潰,或豪雨、雷雨的積水,導致地面遭水迅速淹沒的現象。

有些民眾可能會將住宅的颱風洪水險當做「水險」,其實這兩者是不相同的。「水險」是指貨物傳統上經過水路運送所投保的「貨物運輸保險」,不等於颱風洪水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