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長子宮肌瘤、易復發?醫揭「關鍵原因」很多人都中了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子宮肌瘤切除後若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多顆肌瘤復發率高達70%以上。(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長期熬夜」當心增加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一名28歲女性,17歲就發現子宮肌瘤,短短11年就做過2次手術,但仍不斷復發。醫師提醒,切除子宮肌瘤不代表治癒子宮肌瘤,在切除後如果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多顆肌瘤復發率高達70%以上,因為身體的內分泌失調,其實是造成子宮肌瘤最大的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該名女性復發多顆子宮肌瘤,最大有7公分,詢問病史發現她因為有經濟壓力,以前工作大多是夜班為主,有長期熬夜的習慣,加上生活壓力大,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喝酒與、抽菸應酬,建議她調整日常生活作息與減少菸酒,盡量保持充足睡眠,經6個月的中藥和針灸調理,最大的子宮肌瘤7公分縮小到4公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宗翰進一步說明,身體不管是受外來的環境荷爾蒙影響,或是因為生活壓力、熬夜造成的內分泌失調,是現代女性容易長肌瘤的主因,其中荷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關鍵,也就是常見的荷爾蒙失調,要不都沒分泌,一分泌就突然大量,也就是子宮肌瘤通常是屬於賀爾蒙分泌波動大、不夠穩定,是導致子宮肌瘤的最普遍原因。

失眠,睡眠障礙,睡覺,熬夜,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臨床上長期睡眠不足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比例偏高。

情緒也是常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賀爾蒙波動大的一大原因。周宗翰指出,女性面臨生活和工作的雙重精神壓力,易產生抑鬱情緒,女性自身抑鬱情緒,容易讓內分泌的波動一樣過大;另外,品質良好的睡眠可通過下視丘和腦下垂體化影響內荷爾蒙的穩定,因此熬夜也是影響一大因素。

臨床上長期睡眠不足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比例偏高,睡眠行為對子宮肌瘤的發生有一定影響。周宗翰建議,為了生活不得已要上夜班,最嚴格的要求就是固定的生理時鐘,該睡覺的時間就一定要就寢,穩定的生活作息和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改善肌瘤體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