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美國務卿三度訪北韓 強盜式脅迫棄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與北韓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與北韓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蓬佩奧提出的北韓可遵循「越南模式」開放,引起了全世界的熱議。(圖/路透社)

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第三度訪問北韓,被視為進一步落實新加坡「川金會」的棄核進程。其談判的結果如何不得而知,蓬佩奧提出的北韓可遵循「越南模式」開放,引起了全世界的熱議。

北韓的反應認為這是美國「強盜式」地脅迫其棄核。被川普認為可拿諾貝爾獎的「川金會」能否實質性推進北韓棄核再次蒙上陰影。

美國先是提出「利比亞模式」讓「川金會」幾乎破局,再次提出「越南模式」也難有成效。是北韓虛不受補,還是美國的這些模式包藏禍心、難以達成?

「利比亞模式」較為沒有異議,就是先棄核,後解除對其制裁和封鎖,「越南模式」則沒有定論。

較能解釋的版本是「體制說」:當今的越南政治體制是,越共領導層的權力結構相對分散,並在發展中形成了「四架馬車」的權力架構,即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總理以及國會主席這四大最高權力機構之間相互制衡的局面。這一架構導致了越南國家權力的相對分散,並進一步催生了被稱為「超前民主」現象。

北韓不能接受美國的「越南模式」:一方面的確像筆者之前的一篇文章分析的那樣。北韓封閉已久,猝然全面開放,會對現有制度和正確有摧毀性的衝擊。即便美國在達到其棄核目標後解除對北韓的制裁和封鎖,提供多方位的經濟振興幫助,北韓也不能全盤接受。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貫徹新加坡「川金會」精神,促成北韓徹底棄核不是不可能。(圖/朝中社)

以網路、資訊開放為例。設若作為經濟援助的衍生品,北韓如允許經濟開放的同時對這些不加限制,就足以讓現有政權失控甚至崩潰。虛不受補的北韓現有體質,需要有自己的開放選擇和節奏。不可能接受美國安排的任何模式。

另一方面,北韓認為美國的「越南模式」骨子裡還是「利比亞模式」,是「單方面提出了強盜的無核化要求」。如果美國要想真的促成北韓棄核,就不能包裹捆綁各種既定模式和滿足自己政黨選舉、甚至川普個人賣弄需要的節奏和進程。

北韓在按自己能夠接受的節奏和方式獲得實質性經濟技術援助後,棄核的決心和誠意還是有的。美國如果放棄愛為他國設計制度和發展路線的老毛病。貫徹新加坡「川金會」精神,促成北韓徹底棄核不是不可能。作為有生存危機的弱小一方,率先展現誠意的恰恰應該是美國。

北韓棄核進程究竟如何充滿了變數。讓人不容樂觀的是,美國在此問題上已經開始尋找托辭和退場的藉口。指責北京在北韓棄核方面發揮著「負面影響」。其實,換個角度看,北韓若不想被美國予取予求,此時靠近北京和莫斯科是一種生存的本能。

美國對北京和莫斯科的交惡,為三國之間的戰略合作提供了更多的需要和可能。如果北韓有棄核的誠意,這些只不過更不容易讓美國單方喊價,北韓也有了討價還價的底氣而已。這也更能彰顯美國對北韓棄核後的安全和經濟技術支持是策略還是誠意。站在全局立場,北韓拉北京做保人,不是負面影響,而是讓雙方更容易展現公平和誠意。

種種跡象看來,一方面美國頻頻向北韓推出各種「模式」讓北韓更沒有棄核的安全感;另一方面美國卻時刻想著將棄核進程中斷或失敗的責任歸咎北韓和其他國家。這種缺少反省能力和擔當的藉口是否是美國放棄更積極努力的一種先兆呢?值得觀察和思考。

好文推薦

畢殿龍/宋偉教授中美貿易戰「修昔底德陷阱」邏輯謬誤

畢殿龍/川普正面抗中俄 金正恩訪中是打什麼算盤?

畢殿龍/川普猛打台灣牌 美國擁抱台灣是糖衣毒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畢殿龍,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