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柯故意延後1小時宣布大可不必」 郝龍斌提颱風假2點檢討

▲▼台北市政府「敬老啟程幸福轉乘」記者會,郝龍斌。(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認為,為何北北基10日下午只放1.5個小時,「這樣的放假決策,對於很多晚班、輪班的勞工也是一個很大的困擾。」(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北基放颱風假不同調,讓從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建立的北北基生活圈正式破局。對此,郝龍斌今天(11日)提出兩點檢討,「柯市府如果為了營造許多『決策幕後』的故事性,而故意延後一個小時宣布,就真的大可不必了。」對此,柯文哲對宣布下午4點停班停課坦承錯誤,「我已經學到一課」。

「政府錯亂的決策、民眾錯亂的應變」,郝龍斌在臉書說,颱風假怎麼放一直都是地方首長非常重要的決定,通常放假的準則有兩個,一個是依天氣預報,目的是為了避險,不讓民眾在可能的風雨中遭遇到危險;一個是看當下的災害,過去也曾有過突然來的暴雨,導致部分地區淹水成災,地方政府也必須考慮放假,讓民眾返家處理。

郝龍斌指出,台灣年年都有颱風,所以其實已經有一套行之有年的SOP,包括北北基共同討論共同決定、發布的流程,「過去我在當市長的時候,建立這個機制,就是因為北北基的生活圈實在太高度的互動,上班、上課和日常生活,每天都有數百萬民眾交通往來。」

▼柯文哲坦承下午4點停班停課坦承錯誤,「我已經學到一課」。(圖/《ETtoday新聞雲》粉絲專頁)

▲▼柯文哲。(圖/翻攝自《ETtoday新聞雲》粉絲專頁)

郝龍斌說,不論是「新北放、台北不放」、「小孩子放、大人不放」,都會給民眾帶來很大的困擾,「因此當時我們三個縣市才會有這樣的決定」;當然雖原則希望是共同決定、共同發布,但還是保留一個空間,那就是如果區域有特殊的狀況,還是由各自地方政府來決定,而10日晚間的新北市大概就是這個狀況。

「這次的颱風假,還是有兩個地方可以再做檢討」,郝龍斌認為,第一個需要檢討的是為什麼10日的決策是下午4點放假,造成台北市道路及捷運塞爆,地方政府通常都盡量希望避免只放半天,何況是只放1.5個小時,這樣的放假決策,對於很多晚班、輪班的勞工也是一個很大的困擾,至今還沒有人弄得清楚這樣的決策邏輯。

「第二個,為什麼昨天晚上新北9點宣布,台北要到10點才宣布?」郝龍斌表示,這一個小時之內氣象預報通常並不會有大幅的變化,尤其當雙北的放假決定不同的時候,更應該早一點讓市民知道,好讓大家可以應變和安排,「柯市府如果為了營造許多『決策幕後』的故事性,而故意延後一個小時宣布,就真的大可不必了。」

對此,柯文哲今上午對宣布10日下午4點停班停課坦承錯誤,「我已經學到一課」。至於今沒放颱風假,他坦言,新北市的幅員太大,貢寮到林口不能用同一個標準,重來一遍應該是那幾個達標的區域放假就好,「要狗搖尾巴,不要變成尾巴搖狗。」

▼郝龍斌臉書發文。(圖/翻攝郝龍斌臉書)

郝龍斌。(圖/翻攝郝龍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