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要價138元!法頂級馬卡龍色素違規 台2門市急下架

▲馬卡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一顆要價138元!法頂級馬卡龍色素違規,台2門市急下架。(圖/馬卡龍示意圖,非違規產品/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公佈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案例,共計8項產品違規,知名的法國頂級巧克力品牌JEAN PAUL HEVIN也上榜。由朝比奈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黑醋栗杏仁馬卡龍(MACARON VIOLETTE)」檢出含非法定著色劑Azorubine,1.78公斤遭食藥攔在關外,另請台北市衛生局就台北101、晶華酒店門市要求下架同品項產品,並帶回15顆進行抽驗。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朝奈比企業公司是在6月4日報驗該項產品,為近6個月第一批被驗出不合格者,其成份含有的紅色三號(Azorubine)色素,非我國準用的食品添加物,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不得於市面上販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顆要價138元!法頂級馬卡龍色素違規 台2門市急下架。(圖/食藥署提供)

▲朝比奈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黑醋栗杏仁馬卡龍(MACARON VIOLETTE)」檢出含非法定著色劑Azorubine。(圖/食藥署提供)

鄭維智提到,這是同一進口商、同一產品近6個月首次被抽驗出不合格,去年12月至今共進口11批產品,重量共計21.3公斤。目前JEAN PAUL HEVIN在台北101與晶華酒店都設有櫃點,一顆馬卡龍要價138元,食藥署已請衛生局赴門市要求下架同口味產品,共計93顆,扣除15顆抽驗樣本外,仍有78顆待銷毀。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Azorubine為人工合成色素,雖然在台灣不准用,卻是歐盟的合法色素,每人每日每公斤最大攝取量為4毫克。歐盟在2009年曾做過評估,發現就算添加也不會引發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等風險,色素亦不具致癌性,可合法用在食品上。

此次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中,除了馬卡龍外,還有斯里蘭卡茶葉農藥超標、活蟳檢出重金屬含量不合格,以及美國新鮮香吉士、中國大陸鮮白蘿蔔等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全被食藥署於邊境攔截,並未流入市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