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新北堅持4點放「最短颱風假」 北基喬好不放衰被K

▲▼瑪莉亞颱風,新北市河堤邊開放紅黃線停車,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瑪莉亞颱風,河堤邊開放紅黃線停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橫掃台灣短短一天的時間,竟吹翻6年的北北基決策圈。除了11日放颱風假不同調外,10日下午放假一事的協調過程也是狀況不斷。災變中心幕僚透露,10日下午台北市、基隆市本就已經決定要「晚間停止上班上課」,新聞稿都已擬好,但是在新北市的堅持之下才改為程提早到下午4點停班停課;幕僚不滿表示被新北市擺了一道,明明就是新北市的決定,但承擔罵名的卻都是台北市。

此次瑪莉亞颱風侵台前,北北基三方便狀況不斷,明顯看出協調上出問題。先是10日下午4點放假一事,北北基協調便出問題,據了解北市府考量到風雨狀況會到入夜後才明顯增強,且白天時1到6點時風力都未達停班停課標準,因此本來傾向10日全天正常上班上課,晚間6點後再宣布停班停課。

但由於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新加坡趕不回台灣,影響市府層級的決策趨於保守,因此才會採取最安全的作法,所以才堅持要提早在4點就停班停課。而北市、基隆無奈之餘,仍願意依循北北基聯盟的默契,最終配合新北市,宣布在下午4點放假。

但放假消息一出後,引發三方市民不滿,怒批「史上最短颱風假」根本是要搞死人,當中又以柯文哲的臉書最為慘烈,被民眾負面留言灌爆;接著到了下午,民眾4點一到「準時」湧入捷運、市區道路,讓交通輸運出現大問題,讓柯文哲臉書再一次被轟爆。

有災變中心幕僚透露,當初4點停班停課的決議是新北堅持的,本來台北市、基隆市就是要晚間停班停課,甚至在一早開完會後,連新聞稿都已經擬好了要「晚上停止上班上課」,最後在新北的要求下改為4點。幕僚不滿表示,明明是新北市的堅持,卻變成北市承擔罵名,明顯被新北擺了一道。

但決策官員還原現場,10日下午4點的提早1小時下班下課,當時符合停班停課標準的只有基隆市,台北和新北,根本未達標準,沒條件提出。但基於大台北生活圈的共識,三地的人事單位仍決定三市同步,提早一小時,根本沒有所謂哪一市堅持。

▼瑪莉亞颱風過後,台北市街頭單車倒一片。(圖/記者屠惠剛攝)

▲瑪莉亞颱風過後,台北市街頭,單車最慘▼。(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