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不同調!呂秋遠:新北人請別逛街看電影 台北人會嫉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颱瑪莉亞來襲,以往同步停班停課的「北北基」三縣市,如今出現颱風假不同調的狀況。對此,律師呂秋遠10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的假很詭異,「如果明天台北市小風少雨,新北市的人請不要到處去看電影、逛街與泛舟,台北市人很認真工作,會嫉妒你們。」

呂秋遠提到,放假不同調所帶來的問題其實不小。他舉例,他的事務所在台北市,早上要去南投開庭,雖然途經新北市,但法院應該很難接受此種不去開庭「藉口」;此外,他也說,「下午台北市開庭就會很怪,因為台北(市)的地方法院家事法庭在新北市的新店區,這時候到底要不要開庭,就會陷入莫名其妙的狀況。」

他認為,颱風天要不要上班應該是「個人」的決定,「台灣因為勞動權意識低落,與雇主協商不要上班的能力不足,因此需要政府幫雇主與勞工決定,實在很令人傷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面對此次的「放假協商」破局,他也提出10點想法。

1.台北市要上班,但是新北市不用,這時候住在哪裡就很重要,只要住在新北市,就可以不用來台北市工作。

2.如果住在基隆市,工作地點在台北市,雖然兩個城市都要上班,但只要經過新北市,也不用來上班。

▲忠孝復興捷運人潮塞爆。(圖/林郁文提供)

▲▼ 瑪莉亞颱風來襲,台北市10日下午4點放假,北捷忠孝復興站、市政府站人潮塞爆。(上圖/林郁文提供;下圖讀者提供)

▲▼瑪莉亞颱風,捷運站擠爆。(圖/讀者提供)

3.雖然不用來上班,但是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的規定,雇主「宜」不扣發工資,意思就是說,雇主最好不要扣勞工薪水,但如果扣了,那就是良心問題,不是法律問題。

4.如果員工冒險犯難,真的來上班,依照要點的規定,「雇主應本『疼惜』之心,除照給當日工資外,『宜』加給勞工工資。」宜的意思,就是最好,但不加給,一樣是良心問題,也不是法律問題。

5.明天台北市的交通,應該會很順暢。

6.如果明天台北市小風少雨,新北市的人請不要到處去看電影、逛街與泛舟,台北市人很認真工作,會嫉妒你們。

7.台北市辦公室的同事會突然出現很多住在新北市的人,因為住在新北市就不用上班。但老闆與同事的道德譴責眼光,應該會讓住在新北市的員工,照樣來台北市上班。

8.協力廠商與客戶如果在新北市,在台北市上班到底要跟誰聯繫?

9.如果講好一起上,那就要一起上,偷跑即使猜對了,也不一定是對的。

10.沒「放假」也不必難過,對於勞工而言,颱風假真的不是假,這是用老闆「得」不發薪水的代價,來預防災難與善後的。

▼ 新北市11日停班停課,台北市、基隆市則是上班、上課。(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瑪莉亞颱風,路人,行人,傘吹飛,大雨,颱風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