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捷老鼠事件 談談假新聞

▲▼假新聞。(圖/Pixabay)

▲ 假新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最近看到一則消息,為了打擊假新聞,幾位媒體先進們成立了事實查核中心,希望能夠在網路假新聞氾濫的現代,提供給視聽大眾一盞指引正確方向的明燈。聽起來是一件很棒的消息,但是以一個媒體人的角度來看這一件事情,卻覺得這不過一個真實事件的假議題。

假新聞自古就有前例 屬於人類發展的重要一環

假新聞(Fake News)從川普競選開始,就一直成為熱門話題。但是仔細想想,假新聞真的是因為網路發達,才形成的嗎?當然不是,只是過去發布假新聞沒有現在那麼容易,必須要透過印刷、廣播、影像的專門管道,才能夠在大眾環境中散播。但是,這不代表這些訊息都是正確無誤。

例如在兩次的世界大戰,各國基於國家利益,不論是對國民或是對海外發布假新聞,根本是家常便飯。把時間更往前追溯,春秋戰國時代的孝子曾參的母親,也曾經因為聽到了三次兒子殺人的假消息,連求證都來不及,立刻奪門而出。

▼ 北捷老鼠害逃竄影片曝「推擠像洪水停不了」。(圖/乘客提供)北捷老鼠害逃竄影片曝「推擠像洪水停不了」。(圖/乘客提供)

車控中心比不過反射神經的判斷

發生在台北捷運公司的老鼠事件,也是一個思考「假新聞」與「查核中心」的好案例。當車廂闖進了一隻老鼠,第一個發現的乘客發出尖叫,並且開始竄逃。接下來的乘客本能的跟著狂奔,這些接收到「二手」訊息的乘客,到底知不知道為什麼奔逃?非常值得懷疑。

但是可以確定,接下來跟著逃跑接收到「三手」訊息的乘客們,可以斷言當下他們已經不知道為什麼而逃,只是隨著人群竄逃。到這裡就如同「假新聞」已經開始散播,於是車控中心透過廣播,要乘客冷靜,不要推擠。早就沒有人有心思去理解這樣的廣播,對於乘客們來說,現在眼前光顧著「逃難」就已經夠忙了,哪還有時間去聽你告訴我「要冷靜」「不要推擠」呢?

查核中心的成立,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為甚麼是這些學者為核心?這樣公平嗎?」而且如何在核實與時效上取得平衡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也只能悲觀地說,假新聞不可能被消滅。即使成立了查核中心,也無法改善,過去的八卦,現在的假新聞,都是人類發展重要的因素。套一句011年中國鐵道部的發言人王勇平的那句名言可以做一個結論:「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 假新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假新聞。(圖/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