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喊著「心很累」!壓抑內心情感,才是你真正累與厭世的原因 

編輯/Ping

每天上班,即使沒有做過多的勞力活,但是一到下班,就會有莫名的疲倦感,讓人累到只想躺在床上發爛。你是不是很常聽到別人喊著:「好厭世喔~」、「心好累喔!」等,其實真有這樣的一個說法在,就是所謂的情緒勞動造成的!

▲。(圖/翻攝自unsplash.com)

▲即使沒有做什麼勞累的事務,但到家卻感到很疲憊。(圖/翻攝自unsplash.com)

情緒勞動

Hochschild於1983年所提出情緒勞動(emotion labor)一詞,定義是:管理、壓抑其本身內心真正的情感,使其表現的情緒合乎外在環境的要求。

情緒勞動也有分成兩個部份,其中一個部份是表層行為(surface acting):對外展現偽裝的情緒,而內在真實的情感則沒有改變;另一部份則是深層行為(deep acting)由內而外的轉換感受,讓內在和外在的情緒表達一樣。

▲。(圖/翻攝自unsplash.com)

▲壓抑本身內心的情感,讓外在符合社會期待。(圖/翻攝自unsplash.com)

付出情緒勞動的職業

其實生活中有許多必須要付出情緒勞動的職業,例如服務業、護士、空服員、推銷員等等,都必須以微笑來隱藏內心真正的想法,不管是遇到多麼令人生氣、難過的事,都必須壓抑真正的想法。

例如:推銷員在業績的壓力下,即使內心焦躁不安,也必須以笑臉、積極、正向的情緒來面對客戶。

▲。(圖/翻攝自unsplash.com)

▲原來這些職業,他們付出的情緒勞動比別人大很多!(圖/翻攝自unsplash.com)

情緒勞動的成本差異

在層級與工作內容的不同,相對承受的壓力也就不同,例如在制度嚴謹的大飯店中擔任職員,壓力會比在一般小型旅店中擔任職員還大。其實是因為這兩個地方的要求不同,大型飯店會要求事事完美,則小型旅店的制度會偏向鬆散,也因為如此,在情緒勞動的壓力下,較高者所獲得的酬勞、福利也相對較佳。

▲。(圖/翻攝自unsplash.com)

▲這就是為什麼,五星級飯店的服務人員薪水比較高的原因之一。(圖/翻攝自unsplash.com)

其實你每天都有情緒勞動

有些人一開始做事非常有衝勁,但到最後為甚麼開始倦怠,覺得厭煩呢?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沒有表現出不喜歡等負面情緒,而導致到後面的心很累,才讓他們開始放棄偽裝情緒呢?

每個人每天都會付出情緒勞力,只是時間的長短、以及負荷勞動力的多寡而以。其實適時的找個時間,讓心情好好的放鬆,不管是出去玩、看本書或者是找朋友說說話,適當表達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可以有效的治癒你的心靈,就不會那厭世了!

▲。(圖/翻攝自unsplash.com)

▲不要在厭世了!去找個地方大喊大叫,抒發自己的心靈吧。(圖/翻攝自unsplash.com)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