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七股海鮮節 許忠信談生態保育與綠能發電如何共榮

▲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指出,反對未做任何配套措施前,即貿然讓太陽能業者在七股發展綠能。(圖/許忠信提供)

▲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指出,反對未做任何配套措施前,即貿然讓太陽能業者在七股發展綠能。(圖/許忠信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肥美的鮮蚵、清蒸虱目魚、三杯海瓜子、鮮甜的白蝦...,想吃這幾道菜,這個夏天到七股參加海鮮節就對了!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指出,七股因為擁有世界級的潮間帶河口自然生態環境,豐富漁業,與生態觀光產業,反對未做任何配套措施前,即貿然讓太陽能業者長驅直入。

許忠信說,七股過去不僅是製鹽的大本營,蚵棚遍布海邊潮間帶、各種養殖漁產不勝枚數,漁業資源豐富。每逢假日,小朋友呼朋引伴,蹲在沙灘看招潮蟹的巢穴,也會去與招潮蟹、彈塗魚...,你抓我藏,大玩躲迷藏。這幾年來,七股原本的曬鹽產業因成本因素已逐一歇業。為了讓大家了解粒粒皆辛苦的鹽晶是怎樣曬出來的,特設立了「台灣鹽博物館」(鹽博館),並有鹽山的展示。

此外,國際級保育類的黑面琵鷺與七股潟湖紅樹林生態也密不可分,七股區的居民也以此發展出頗富當地特色的生態觀光旅遊。近年來,漁民與有導遊執照或成為生態研究員回鄉的當地青年合作,乘著竹筏、生態艇,介紹七股紅樹林濕地的豐富生態資源,寓教於樂。所以七股版的「四草綠色隧道」,更是不可不玩的熱點。

潟湖、鹽田、濕地、魚塭、夕陽、蚵架、沙洲、海鮮料理,可說是七股的最佳寫照,也是發展七股多元化漁業,與生態觀光產業的最佳條件。來七股,吹過海風、摸過蛤ㄚ、飽啖海鮮大餐之餘,喜愛宗教活動的朋友們,可以順道走訪鄰近的南鯤鯓代天府拜拜,以及三寮灣東隆宮和王爺信仰文物館,來趟宗教朝聖與文物之旅。當然鄰近的北門水晶教堂、烏腳病醫療紀念館、井仔腳瓦盤觀賞鹽田等也是很吸睛。

許忠信說,七股這些美食、寓教於樂的生動生態體驗、美不勝收的海岸地質風光,所以能夠維持著高人氣而不墜,正因為是長久以來,七股居民秉持堅定信念,一直守護著這片「優質生態環境」,才造就了今日七股的觀光、漁業生產盛況。

七股宜人親近的遊憩與生態保護區,近期卻因科技的引進及時代的變遷,而有了新隱憂。最近媒體報導,有太陽能業者想要利用七股的濕地與沿海的養殖魚塭地,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然而,七股當地很多民眾生計是仰賴漁產養殖過活,譬如,在濱海溼地潮間帶養殖牡蠣、魚塭養殖文蛤或混養不同魚蝦,成為共生的生態體系。這些牡蠣是吃有機碎屑或浮游生物為生,文蛤及一些魚則是靠吃長在池底的藻類成長。

如果設置了太陽能面板,浮游生物、藻類無法有充足的陽光生長,文蛤、牡蠣就面臨斷糧而死亡,漁民也就無以為生,間接也會影響黑面琵鷺的覓食。目前大約1200戶養殖文蛤,整個供應鏈有14000個工作機會。養殖戶中有70%的漁民,養殖用地都是向地主以每年每甲3萬元租用的,只要這些太陽能系統發電公司,卻用高於10倍的價錢向地主承租,一般的漁民就如同小蝦米,是沒辦法與財團這些大鯨魚們對抗。

許忠信說,從務實面來看,善用綠能發電是值得推薦的,但當這些設施可能會影響到漁民生計、環境保育、觀光遊憩和地方永續發展時,就須審慎評估才是上策。許忠信反對未做任何配套措施前,即貿然讓太陽能業者長驅直入。

許忠信認為,應由經濟部能源局制定太陽能板設置3大原則:太陽能業者不能與原租用之漁民、農民爭奪用地;不能破壞景觀;不能破壞環境生態,應優先用不利耕作區,避開文蛤養殖區。

其次,如果綠電是國家政策,中央政府應該要有國家級的資源,投入研究如何真正「漁電共生」。現行規定太陽能板鋪設率也只有使用土地的40%,粗淺地估算,還是有60%的陽光照射率。應致力於研究如何配合太陽能板的裝設,做現行漁產養殖方式的變更,輔以適度降低鋪設率,或引進其他科技新設施等。然後,再來研議放寬前述3大原則的第1項,創造漁電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