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嘴巴朝上躺在地上 強颱瑪莉亞來襲的徵兆!

▲貓咪能預測天氣。(圖/記者徐溱謐攝)

▲貓咪也能預測天氣。(圖/記者徐溱謐攝)

記者徐溱謐/綜合報導

強颱瑪莉亞來襲,除了相信天氣預報外,觀察一隻貓或許也能讓你提前掌握天氣狀況。美軍訊號專家唐伍迪(H.H.C. Dunwoody)認為,天氣發展難以預測,不如觀察動物的智慧。貓咪的鬍鬚就像天氣雷達一樣,不僅會隨著心情、健康狀態調整鬍鬚捲翹的幅度;也會隨著氣溫、氣壓、濕度轉變。

美國氣象專家唐伍迪在一本1883年出版的書中說,「最有能力的氣象學家,在最完美的氣象儀器和多年儀器觀測數據的幫助下,仍然無法準確地預測超過3天的天氣預報,甚至大多不超過24小時。」因此他認為氣象學家不該只專注於預測技術的進步,還可以專注於自然界的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能預測天氣。(圖/記者徐溱謐攝)

▲觀察貓咪的行為能預測天氣。(圖/記者徐溱謐攝)

現今的氣象預報技術已漸臻成熟,或許是時候注意生活周遭的其他現象。根據這本書的說法,貓咪具有「天氣智者」的美譽,書中提到幾個貓咪行為的天氣預報:

● 當貓咪不斷抓木頭時,表示等等要下雨了。
● 當貓咪打噴嚏時,表示外頭正下著雨。
● 下雨過後,如果貓咪轉頭洗臉,表示風將由牠的方向吹來。
● 當貓咪以嘴巴朝上的姿勢躺在地上,表示暴風雨即將來襲。
● 當貓咪打呼時,表示接下來的天氣將會很糟糕。

「貓咪不斷舔毛、洗臉,是想告訴主人要下雨了!」「貓咪有預測天氣的能力,快下雨的時候就會洗耳朵後面。」甚至有人說,「如果貓咪洗耳朵後面,代表下雨機率高達99%;洗前面則代表天氣陰陰的,但不會下雨。」

除了諺語之外,貓咪預測天氣是有科學根據的!貓的鬍鬚根部有杯狀的凹槽,凹槽的內壁佈滿大大小小的神經,鬍鬚的角度轉變就會碰觸到內壁神經,傳送信號給大腦、做出反應。

貓咪洗臉時,一方面是想清潔身體,另一方面也有校正鬍鬚的功能呢!貓咪的鬍鬚就像天氣雷達一樣,不僅會隨著心情、健康狀態調整鬍鬚捲翹的幅度;也會隨著氣溫、氣壓、濕度轉變。

當空氣中的濕度增加了,沾黏在鬍鬚上的細小水氣就會變多、變重,而使鬍鬚幅度改變碰觸到內壁神經,這就會讓喵咪想一直整理鬍鬚、洗洗臉,也有可能是因為牠感受到了天氣變化,心中有些不安,所以藉由洗臉來緩解情緒。

下次在猶豫該不該帶傘出門時,不妨觀察一下家裡或路邊的貓咪,因為牠的鬍鬚已經感受到空氣中的濕度,所以不停洗臉整理鬍鬚、紓緩心情!

關鍵字: 貓咪天氣預報唐伍迪氣象專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