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美食打造「最美的一餐」 蔣友柏回奉化創業2年

▲     蔣友柏奉化打造文創園區           。(圖/記者周怡德攝)

蔣友柏回到曾祖父蔣中正奉化老家,打造文創園區 。(圖/奉化市台辦提供)

記者周怡德 /台北奉化連線報導

蔣友柏近年來將事業重心往大陸發展,2016年在曾祖父奉化老家成立了台灣橙果設計公司大陸運營總部,幫助地方打造文創生態園區,奉化市府也相當倚重他文創方面的長才,以壓軸旅遊大戲「最美的一餐」,點名由蔣友柏親自操刀設計,吃飯的地點選在武嶺中學,是曾祖父蔣中正親自創辦的學校,以文創結合美食,餐桌上還出現小學課本中,蔣中正站在河邊看到那條會逆流而上的3D版的小魚。

▲蔣友柏最美的一餐其設計             。(圖/記者周怡德攝)

蔣友柏操刀設計替奉化打造壓軸旅遊大戲「最美的一餐」, 餐桌上出現小學課本中那條逆流而上的3D小魚。(圖/翻攝24季私享家公眾號)

「最美的一餐」選在武嶺中學,是蔣中正母親遺訓創辦並命名的學校,而大禮堂曾是蔣氏家人壽慶、演戲、禮拜的重要活動場所。在吃飯的餐桌上,整個晚餐的的呈現與內容設計,都由蔣友柏操刀完成。他把自己在奉化的體驗,用三組概念設計呈現出來。「隨溪而設,奉美自薦。逆境遨遊,汐竹曦起。三人行師,水到渠成。」

其中溪口辦豆取這道菜諧音,把台語中的辦桌(請客的意思)融入到菜名的設計(溪口辦豆)中。盛豆的容器使用的紙來也是自奉化棠村。

蔣友柏在大陸文創園區             。(圖/記者周怡德攝)

文創+美食, 蔣友柏赴奉化親自操刀設計旅遊壓軸大戲「最美的一餐」。(圖/奉化市台辦提供) 

「最美的一餐」中的大部分菜品,運用了奉化當地的食材,比如第一道主菜「紫芋五花」,選用的是奉化本地特產芋頭。而上菜順序也依照戲曲分幕的方式進行:

導言:雪竇素錦、初冬海境、溪口辦豆(辦豆在台語表示大請客。取其諧音)、冬至山節。

第一幕:紫芋五花、黃魚戲雲、綠藻珠母、金魷伴蔥。 

第二幕奉蜆早筍 (結合溪口早筍與奉蜆沙拉)、醜牛對面。(臭豆腐牛肉乾麵)民鎮時翠、武嶺金條。

第三幕奉飯嬈霧、紫金千層(芋泥千層餅,表面上桂花釀糖漿)。

結尾:桂人圓滿。 

▲蔣友柏奉化打造文創園區             。(圖/記者周怡德攝)

▲蔣友柏奉化老家打造文創園區 。(圖/奉化市台辦提供)

「最美一餐」活動聚合了奉化的歷史與人文,也聚集了台灣橙果設計創辦人蔣友柏,外婆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創辦人吳國平,台灣天空的院子創辦人何培鈞等數十位名流的文創巧思,齊聚溪口體驗,轟動地方。

其實蔣友柏早在2年前與奉化市府簽訂了《常橙品牌策劃諮詢有限公司中國大陸地區總部項目協議》,宣告台灣橙果設計公司大陸營運總部正式落地奉化,當時蔣友柏對外表示,選在奉化除了家庭背景因素外也看到奉化發展的無限機遇。

他與團隊將引進海峽兩岸知名文化、影視、創意等公司,通過創新驅動兩岸產業錯位融合發展,依托浙江省政策環境、應用市場等優勢,吸引台灣青年投身內地文化產業創新創業,將奉化打造成為兩岸經濟文化融合發展的重點區域。至於兩岸城曦文創生態園的取名及設計也是出自蔣友柏之手。然而個性向來低調的蔣友柏,這些年赴陸發展少在台灣媒體前曝光,這回卻因為私人生活再度受到了高度關注。

蔣友柏回奉化老家打造文創園區 。(圖/奉化市台辦提供
▲蔣友柏奉化打造文創園區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