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體心疼「廢文奏摺文」:送芒果的比你們現代人厲害太多!

▲▼康熙與雍正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康熙與雍正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康熙與雍正時期的大臣奏摺文近日引發話題,文獻紀載上報內容被形容非常廢,比如「這是台灣的土產叫芒果」、「可以回京城給皇上過生日嗎?」甚至「狂問皇上近日還好嗎?」不過,陸媒對此回應,所謂的垃圾奏摺製造者,比你們這些現代人厲害多了。

近日有Ptt網友翻找清朝文獻時發現,清代有些大臣上報的內容「根本是古代的LINE」,內容也紅到大陸。原創自媒體「就叫熊太行也行」發文舉例3個例子,首先是送給康熙芒果的閩浙總督覺羅滿保,他和皇上是遠親同族,又都是第二代東北人。

覺羅滿保會給皇上送芒果,是出於一個東北人第一次見到熱帶水果想要分給老鄉一起吃的欣喜之情。吃到這麼香的東西,理當會非常喜歡,但康熙一想到這個水果熟了放不住,太生又不好吃,來了太多當地老百姓還會生氣罵人,就決定不讓滿保送了;康熙不說「不好吃」,而是用「無用」,其實是心疼運費,這都是朝廷的銀子。滿保送芒果後不久,加了尚書銜,位極人臣。

▼廢文奏摺 。(圖/翻攝自微博)

▲▼廢文奏摺             。(圖/翻攝自微博)

還有每天報天氣的直隸巡撫趙弘燮,其實是當時將領趙良棟的兒子(小說《鹿鼎記》主角韋小寶在天津遇到的大鬍子總兵)。趙弘燮比康熙小2歲,是康熙的同齡人,倆人生日都差不多,他要給老哥過生日,就是「我要看看老哥哥」,皇帝讓他別來,也是覺得老弟年紀大了,不要跑了。

趙弘燮在康熙56年反覆的報告天氣的時候,那年康熙64歲,趙弘燮62歲,都是高齡,看上去已經不能勝任工作了,但是皇上還留著他當總督。康熙61年,趙弘燮與老哥哥同一年死,諡號是「肅敏」,而老伴被贈了一品誥命夫人。文章說,皇上只會把他最信賴的人放在身邊,鎮守直隸。

▲▼廢文奏摺             。(圖/翻攝自微博)

再來就是從康熙到雍正任職杭州織造21年的孫文成,這個人是曹雪芹的爺爺曹寅舉薦的,職務歸內務府管,是皇上的人,而不是政府的人;織造可不僅僅是皇家裁縫,還是特工。孫文成和曹寅都是康熙的耳目喉舌,情報頭目。

到雍正當皇帝之後,一直想查孫文成,但查了好幾年,也沒查出什麼問題來。這個時候,孫文成一直在上請安折子,這是一種策略,用大量冗餘信息去影響皇帝的判斷,雍正一看,會覺得他是個老糊塗,而不是一個精明奸詐的傢伙。

文章說,況且雍正每條都回,還說自己胖了,你說他多受聖眷?你從年輕時候穿的衣服都是這個人做的,現在這個人傻乎乎天天跟你問好,會覺得這個有多奸詐,不就是老而且昏聵了。後來孫文成經歷了康熙和雍正兩代皇帝,只是因為年老被撤職。

▲▼廢文奏摺             。(圖/翻攝自微博)

文末說,大清朝最聰敏、工作最努力的兩個皇帝,居然有一堆這種超逗大臣嗎?當然不是,那些人比你們這些現代人厲害多了,了解之後會發現他們君臣之間的關係,明白這三個人怎麼用心思,怎麼和領導相處,才會明白他們被領導信任,一定有他的厲害之處,多找找原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