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檢公布三中案錄音帶 馬同意讓利5億成為鐵證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因國民黨三中案,檢方10日對他提起公訴,並公布多捲國民黨中投公司開會的關鍵錄音帶。其中在出售中視股權案部分,馬英九明知中時集團余建新並無資力,還說了這樣的交易案「太荒唐了」,但仍指示「我給你(余建新)應該有的回饋,但是你要在其他地方跟我配合。」,檢方認為馬英九指示中投公司因此讓利5億元給余建新,違反常規交易,明顯犯法。

▲▼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圖/記者吳銘峯攝)

▲北檢起訴馬英九,襄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播放馬英九的關鍵錄音帶。(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北地檢署重啟偵辦三中案後,搜索中投公司,扣下246宗交易資料卷宗、數百片會議錄音光碟。而全案於10日偵查終結,檢方對馬英九、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6人提起公訴。全案卷宗約300餘卷,起訴書多達762頁、共51萬餘字。檢方同時也公布了部分關鍵錄音帶的內容。

其中在出售華夏公司股權、中視股權等案件中,馬英九2006年2月4日在會議中明白說出:「他(余建新)講的很坦白……他一直是阮囊羞澀。」可見馬英九早就知道余建新並無資力購買華夏公司與中視的股權。

但隔了一個月,當年3月12日的會議中,由於余建新要求國民黨降價賣出華夏公司,馬英九一開始反對讓利5億元給余建新,並在會議中提到:「這是他自己認為自己做了這樣的貢獻,他應該得到這樣的報酬,可是這報酬沒有經過我們同意啊。這怎麼可以,我覺得這個太荒唐了嘛。」

但會議持續進行後,馬英九竟改變態度,答應讓利給余建新。馬英九:「所以你們是認為說,中視這個交易喔,讓他能夠得到適當的一個利潤。」汪海清:「回饋啦。」馬英九:「回饋啦,就是說鑑於各種複雜的情況,現在是還可以合理、可以接受的,不能超過這個限度,現在就是說,他現在要的有超過這個限度?」

汪海清接著解釋余建新不願同意國民黨提出的條件,馬英九最後裁示:「你有什麼方式能夠讓他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就是說我還是要給你應該有的回饋,但是你要在其他地方跟我配合。」也就是這個決定,讓國民黨決定讓利5億元的利潤給余建新,這也成為馬英九違反常規交易的鐵證。

▼北檢公布的資料中,證明馬英九是三中案實際指使者。(圖/記者吳銘峯攝)

▲▼北檢公布的資料中,證明馬英九是三中案實際指使者。(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