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台800萬戶住宅 買颱風洪水險僅6千件 投保極低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國人去年為愛屋買颱風洪水險為6千多件,相對台灣住宅粗估800萬戶來看,投保率甚低。南山產物提醒民眾若中途才加保颱風洪水險附加險,其保費仍以1年期計算收費;而若中途單獨退保,則不會退還保費。

艾利颱風環流挾帶豐沛的雨量,台東市多處淹水(圖/民眾提供)

▲之前艾利颱風環流挾帶豐沛的雨量,造成台東市多處淹水。(圖/民眾提供)

產險公會指出,一般粗估台灣住宅是800萬戶,以2017年住宅火險投保件數303萬戶來看,其中投保颱風洪水險件數約6,000件。

而這些數據則還未包括各公司自行開發的「居家綜合保險」這類的產品。再依保戶居住地來看,則多屬於低漥易積水、地震帶發生頻率較高的區域。

由於颱風洪水險多為附約險,民眾須先投保汽車車體險、住火險或商業火險等主保險契約,才能附加買颱風洪水險,考量道德風險因素,保費也是按一年期計算,不會按所投保的天數比例計算。

南山產物表示,通常會建議房屋所有權人規劃住火險或商業火險等主保險契約時,一同規劃颱風洪水險附加條款,增加財產保障範圍。

以新北市五層樓公寓的2樓、25坪大小的房屋,加保颱風及洪水保險為例,選擇建築物保額175萬元的話,一年參考保險費約1,573元,平均每日不到5元。

而以上的舉例是根據中華民國產險公會「台灣地區住宅類建築造價參考表」中,建築結構為鋼筋混凝土,自負額5%,裝潢以每坪1萬元約定。

實際的保險費計算,須依不同地區及樓層數標準來計算保險金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