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內部文件曝光! 軍改真正目標就是「超越美軍」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份中國軍方內部文件近期被多家英、美媒體爭相報導,因為其中明確點出北京「軍改目標」是要增加境外軍事影響力,讓解放軍有能力「控管危機、遏制戰爭、贏得戰爭」,而且還要在整體軍力上超越美國。這似乎也代表,陸媒斥之以鼻的「中國威脅論」並非所謂的空穴來風。

據BBC報導,這份文件的最開始先強調,解放軍要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保持一致、服從對方帶領的中國新時代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接著又點出要藉由軍改強化軍力,以保衛隨著國家開放延伸出的全球國家利益與戰略利益等。

文件也提及了關於軍改持續、軍力增強,會對中國在亞太、全球事務等所帶來的影響,包括在東海和南海議題上與日本在內等鄰國的關係會更加緊張,與美方各方的爭端也會更大等等。值得注意的是,文章特別指出,強大的軍事實力對於一個大國成為強國的重要性,而這點也可以從美、俄等國的發展中可以看出。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與此同時,文件也特別提到要設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而擁有一個強大的軍隊正是最有效的方式。據了解,修昔底德陷阱是由古代希臘思想家修昔底德所提出,是指所有大國崛起最後都不可避免掉入挑戰老帝國的陷阱,而這終將導致戰爭。

《路透社》全球事務專欄作家阿普斯(Peter Apps)近日撰文指出,事實上,現階段美軍的軍事、科技優勢正在逐漸失去,特別是在與中、俄的對抗之中;僅管五角大廈在2014年中宣布了第三次抵消戰略(Third Offset Strategy),但各多位專家、軍方指揮官仍在失去信心,因為在無人機、網絡戰與人工智能等領域中,美國的敵人似乎更願意投入。

阿普斯指出,現在可以說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帶來新的發展;在7月初時,俄羅斯就被點名對德國發動了一系列的網路攻擊,而中國則是被懷疑在東海爭議地區用激光瞄準美軍飛機。他強調,與此同時,美軍還有一大問題,那就是雖然兵力仍比他國更強,但是因為遍布全球,無法跟可以專注部署於自家後院的中、俄等國相比。

阿普斯最後強調,未來這些技術突破還可能讓情況變得更糟,越來越多軍事專家認為,這些新領域的發展可能跟二戰中的原子武器競賽一樣重要,「美國潛在敵人加速發展的優勢是無法忽視的,除非雙方能找出避免爭端的方法,不然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登陸艦大隊,實彈射擊。(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