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繁殖爆發堵住過濾孔 以色列電廠出動怪手強制清除

▲▼位在以色列哈代拉的Orot Rabin火力發電廠。(圖/翻攝自以色列環境保護部)

以色列Orot Rabin火力發電廠。(圖/翻攝自以色列環境保護部)

實習記者林沂萱/綜合報導

位在地中海東岸的以色列海德拉(Hadera)的Orot Rabin火力發電廠,被以噸計算的地中海水母(Rhopilema nomadica)入侵,堵塞海水過濾孔,電廠無法有效降溫,導致發電機損壞,工作人員必須出動大型挖掘機,清理過濾孔的水母屍體,並清運到廢物處理場。

火力發電廠的運作流程是透過機械運轉將燃燒產生的熱能,再轉為機械能驅動發電機。為了防止機器過熱損壞,運轉過程中須不斷引水降溫。近幾年水母大量繁殖、影響電廠的案例越來越多,日本和蘇格蘭核電廠都曾面臨類似狀況,不僅影響發電設備,甚至迫使發電廠關閉。

根據HAARETZ報導,Orot Rabin發電廠認為,水母是禍害。海水無法順利協助機器冷卻,發電廠為了清除水母屍體,被迫臨時關閉,短暫影響當地供電。

地中海水母的顏色為淺藍色,常出沒於印度洋,1970年代通過蘇伊士運河遷移到地中海。夏季在以色列南部、中部和北部海灘常有通報民眾被水母螫傷,海上水母群分布可達到300到400公尺。水母群遇到發電廠出水口這種有強烈的人為外力吸引,就會被大量捕捉死亡。以色列的水母季節通常在7月底或8月中結束。

水母示意圖。(圖/記者宋德威攝)

▲屏東東港大鵬灣最近出現大量水母,不過,只要在大雨過後,水母大軍又潛入水底,偶爾才浮上水面探頭一下。(圖/記者宋德威攝)

專家認為,造成水母大量繁殖的原因,主要是海洋溫度上升與濫捕魚類。水母喜歡水溫較高的地方,全球暖化、工廠排放廢水都會造成海水升溫,提供水母良好的繁殖環境。另外,人類過度捕撈魚類,食物鏈遭到破壞,水母的天敵減少,數量就會快速增加。目前各國沿岸電廠的水母浩劫仍未解決,每到夏季只能固定花費人力與機具強制清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