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得主克魯曼:川普關稅害美「自我毀滅」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圖/)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批評川普根本不懂貿易,設計出糟糕的關稅清單。(圖/翻攝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陳沛心/綜合外電報導

貿易戰開打後,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戰況對我們很有利,而且很容易贏。」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New Yorks Times)指出,川普與幕僚納瓦羅對貿易的想法顯然停留在1960年代,對中國祭出的關稅帶給美國經濟「傷害最大,益處極小」,未來 「川普會因為他的無知而得到教訓」。

克魯曼表示,在當今的經濟體系,全球貿易的一大部分是中間財(用來製造最終消費財的零件),例如汽車零件,而不是汽車;若對進口汽車零件加徵關稅,或許會逼得國內零件廠商增聘勞工,反而增加下游廠商的成本並降低其競爭力。「我買的每一個小的消費品幾乎都是在中國生產的,請問這樣貿易戰對我們到底有什麼好處?」克魯曼寫道。

他指出,聰明的策略應該要降低關稅對產業鏈的影響,而加徵關稅範圍應該限制在最終商品,但川普列出的中國關稅清單中,卻有95%是針對廠商,其中有52%是中間商品,43%是資本財(用於生產商品的耐久才)。克魯曼認為,從清單中看不出川普希望針對中國哪方面施壓。

克魯曼(Paul Krugman)批評,川普不懂貿易,設計出這個糟糕的關稅清單。川普與其幕僚納瓦羅對貿易的想法顯然停留在1960年代,當時貿易商品都是小麥、汽車等最終商品。

相較之下,中國祭出的關稅清單顯然聰明多了,中國雖然未完全避開中間產品,但加稅對象以最終產品為主,且瞄準川普選舉票倉的產品,例如大豆。

隨著美國大豆進口中國的高額關稅,美國農民將面臨海外需求下降和收入銳減(圖/路透社)

▲▼  美國大豆農場           。(圖/路透社攝)


大部分在美國生產的大豆都會外銷到中國,但因為關稅提高,中國會轉而向巴西購買而不是美國,導致美國農民將面臨海外需求下降和收入銳減。大豆期貨價格自5月25日以來已經下跌了15%。隨著對大豆進口徵稅高額關稅,美國農民將相應減少在設備和材料上的花費。

來自愛荷華州美國大豆協會(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的主席約翰·海斯多費爾(John Heisdorffer)表示,他和行業內的其他人多年來試圖在中國開發市場,如今隨著川普的政策,這些市場都將關閉。海斯多費爾說,「我兒子要用他的餘生贏回那些我辛苦建立的市場,想到這些我就感到恐懼。」

美國經濟看起來足夠強大,能夠承受目前已實施的關稅。但如果事態繼續升級,最終會涉及價值數千億甚至數萬億美元的商品,將會發生什麼。

▲美國種植大豆業者            。(圖/記者陳沛心攝)

大豆貨價格自5月25日以來已經下跌了15%。隨著對大豆進口徵稅高額關稅,美國農民將相應減少在設備和材料上的花費。(圖/路透社)

川普曾在2017年的「假新聞獎項」把第1名發給克魯曼,因為他在紐約時報中指出川普當選總統後,經濟永遠不會復甦。

保羅·羅賓·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是美國經濟學家及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2004年麻省理工學院年度傑出校友,曾任普林斯頓大學經濟系教授而現任紐約市立大學經濟系教授,同時也是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