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2年「參軍換綠卡」 中國科學家突然遭美軍解約 !

▲▼M249自動武器。(圖/翻攝自美國陸軍)

▲美軍使用的M249輕機槍。(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年31歲的中國人趙潘書因為從小喜愛美國文化,不僅前往德州A&M大學攻讀研究所,還在2016年時登記加入美國陸軍特殊招募計劃以換取公民身分。不過近期卻傳出,他同數十名新兵與預備役人員等突然被解約,而且美軍官方居然沒有正式說明原因。

據《美聯社》報導,目前尚不清楚特殊招募計劃中有多少人被踢出軍隊,但移民律師透露,他們知道最近有約40多名新兵已經被解除軍籍或碰到其他類似處境。其中有部份人士透露,軍方並未做出解釋。不過也有人稱,接到陸軍通知說,因為他們有家人在海外,或是他們的背景調查仍未完成,導致他們有著安全上的風險。

趙潘書(Panshu Zhao音譯)表示,「這就像你從天堂掉到地獄一樣!我不是一個國家的威脅,相反的是,因為我擁有高等教育和關鍵技能,所以我對國家是有利的,而且我們都想為偉大的美軍服務。無論如何,我都是一名優秀的科學家。」

對於此事,五角大廈回應,該政策自去年以來都沒有出現任何變化。陸軍發言人辛西婭·史密斯(Cynthia O. Smith)指出,任何進入應募者都會接受安全檢查,「每個新兵都經過單獨的適合性審查,而審查的時間長短取決於每個人的獨特背景。」

▼美軍三角洲部隊(Delta Force)。

▲▼美軍三角洲部隊(Delta Force)。(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事實上,根據趙潘書的說法,他在安全調查一關上早以碰到許多麻煩。他指出,作為一名想移民的應募者,他因為接受背景調查、反間諜訪談等審查,參與基本訓練的報到日可是足足等了2年,而且當初為了等待這些時間,他除了在當地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之外,還常去健身房為新兵訓練做準備。

據報導,五角大廈去年10月時宣布,這些移民新兵除了必須接受基本訓練之外,還要視軍服役滿180天或一年才能成為公民,不過現在這些應募者不是碰到基本訓練被延期,就是已經開始訓練也被迫暫停。

資料顯示,小布希2002年時為了擴大美軍編制,下令讓移民士兵加速入籍,而七年後這項這項被稱為MAVNI(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the National Interest)的參軍換移民策略成為正式的招聘計劃。之後來到歐巴馬政府時期,因為遭到保守派抨擊,軍方決定增強背景調查。最後在川普上台後,條件變得更嚴刻,甚至到去年秋天時宣布停止。

▼美國陸軍使用的AT-4單兵反坦克系統。

▲▼美國陸軍使用AT-4單兵反坦克系統。AT4(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