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捲尾猴進入石器時代 石塊做鎚子、砧板敲碎食物

 

▲ 科學家發現,巴拿馬一座小島的白面捲尾猴,能夠運用石器砸碎食物硬殼。(圖/翻攝為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史密森尼熱帶研究學院(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過去曾表示,他們在巴拿馬一座小島上,目睹當地的捲尾猴懂得用石器去敲開食物,這代表這些猴子已經進入「石器時代」。而這項發現在沉寂一段時間後,終於受到了證實。

根據《華盛頓郵報》6日報導,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Max Planck Institute)鳥類學研究團隊,去年來到巴拿馬科伊瓦(Coiba)國家公園上進行研究,他們在各個島上放置攝影機,觀察猴子們的生活方式。沒想到發現住在叫做Isla Jicaron小島上的白面捲尾猴(White-faced capuchins)能夠利用石頭敲碎食物的硬殼。

團隊成員巴雷特(Brendan Barrett)說明,白臉捲尾猴是一種相當聰明的動物,牠們能夠用重達自己體重一半的石頭做為類似「鎚子」的工具,砸開堅果、果實、甲殼類或其他較硬的食物,甚至還會尋找平坦的木頭或石塊,將它當作「砧板」使用,「卷尾猴是學習能力飛快,能夠通過觀察其他物種來獲取新的覓食及社會行為。一直以來都有牠們善用石器的謠言,當我們看到真正這情況時真的都驚呆了。」

▲ 巴西黑條紋捲尾猴會將石頭撞擊成尖銳形狀,用來鑿開食物。(圖/翻攝為維基百科)

捲尾猴是目前除人類以外,繼泰國獼猴、西非黑猩猩、巴西黑條紋捲尾猴(black-striped capuchin)之後,第4種已知會使用石器的靈長類動物。牠們甚至還會將這些石器保存、重復使用。他這項發現為科學家提供一個理想的素材,能夠透過觀察牠們進入石器時代的原因,進而了解人類的祖先在距今300萬年前,首次採用石器工具的動機與使用的方式。

研究團隊也發現,只有「公捲尾猴」會使用石器敲擊食物,「母捲尾猴」則是跟在一旁食用已敲碎的食物,「具體的原因還無法得知,可能與母捲尾猴體積較小有關。」

研究團隊隨後又進一步研究了靠近Isla Jicaron島的2座島嶼,他們將鎚子和鐵砧放在沒有找到石器的地方,想看看這些島上的猴子會不會操作,卻發現牠們直接忽略這些石器。巴雷特認為,也許因為Isla Jicaron島上捲尾猴的天敵比較少,牠們有更多時間可以摸索學習,但也有可能是這座島食物資源較缺乏,為了生存,牠們才被迫習得如何透過工具來取得更多的食物資源。

另外,研究團隊探索整個島嶼之後,也只有在離海岸線較接近的地方發現會使用石器的猴子。顯示棲息在島嶼不同地區的猴子之間沒有互相傳播學習這件事的情況發生。

研究團隊目前也正計劃擴大對其他島嶼的調查,分析猴子是否從使用工具中獲得了好處。他們也打算深入研究化石記錄,來尋找猴子們如何知道使用這種工具的證據。

▲黑猩猩除了能使用石器,也會用樹枝「挖」開樹木捕食螞蟻(圖/達志/示意圖)

牛津大學教授Lydia Luncz帶領的研究團隊,在長期的觀察追蹤下,發現泰國一個廢棄的油棕櫚種植園周圍散落著核果殼,附近也出現類似「料理台具」的石板,他們透過了隱藏式相機觀察到,泰國獼猴會圍繞著這個石板,輪流用石錘將核果槌碎。

西非的黑猩猩,除了會靈活使用石器,牠們還會同時操作另外2種不同的樹枝,用粗的樹枝將樹鑽出一個洞,再用細的樹枝沾黏、捕食裡頭的螞蟻享用。

至於巴西卡皮瓦拉山脈國家公園( Serra da Capivara National Park )黑條紋捲尾猴,則會將一種扁平的石器互相敲擊,敲出尖銳的形狀,用以切割撬開食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