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GI值排行大公開 「薯條、冰淇淋」非第1...網友傻眼!

▲漢堡,零食,爆米花,速食,薯條,爆米花,軟糖,飢餓。(圖/翻攝自pixabay)(女人圖/視覺中國)

▲速食的熱量高,GI值也高。(圖/翻攝自pixabay)

文/春山茂雄

每個人都關心吃什麼能夠讓自己青春不老,的確,飲食的內容與飲食的方法(例如吃飯時間等)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同影響,所以講究飲食很重要。我首先要和大家來談「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本書不斷強調的重點之一,就是盡量不要在體內儲存多餘的脂肪,以保持健康長壽,而其基本條件,就是必須控制飲食量,也就是抑制熱量的攝取。

關於這一點,大家應該要知道,即使是熱量相同的食物,也有容易成為脂肪和不容易成為脂肪的分別,為了不要在體內囤積多餘的脂肪,要吃的話就盡量選擇不容易變成脂肪的食物。而究竟何者容易成為脂肪,何者比較不容易,「升糖指數」是一個很好的辨識標的,這也是直到最近才逐漸為人所知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物進入體內以後,短時間內會造成血糖值上升多寡,和食物會變成多少脂肪有關。各種食物拉抬血糖值上升的程度,可以用升糖指數計算得知,所以它也是食物脂肪化的指標。

以食用葡萄糖之後百分之百成為脂肪做為基準(GI值等於一百),將這一基準加以數值化,就是各種食物的升糖指數。它最早出現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大衛.詹金斯(David J. Jenkins)博士於一九八○年提出的報告,一般人或許對於它英文Glycemic Index的簡寫GI值比較熟悉。

▲▼食物GI值高低。(圖/新腦內革命提供)

能夠安心享用的食物,以GI 值五十以下為宜,當中除了紅蘿蔔、牛奶、優格以外,幾乎都是水果類。多數人或許會認為水果味道甜,應該很容易變成脂肪才對,事實卻相反。此外,表格中未列出的蔬菜類,GI值大約都在十左右,從減少脂肪囤積這一點來看,可歸屬於善類。

對於想要減肥的人,我都勸他們不要把水果當成飯後甜點,而應該做為飯前開胃之用。先吃水果,不會引發血糖快速升高,又能滿足飢腸轆轆時的需求,也能避免正餐吃太多。可以的話,吃完水果之後,最好間隔三十分鐘才享用正餐。

同樣的,新鮮蔬菜最好也是在正餐前食用。很多人認為蔬菜沒有味道,不容易入口,所以我將水果切薄片以後,和蔬菜一起吃,香甜的水果正好成為很好的調味料。每日的蔬果攝取量,以三百五十公克為宜,水果占其中二百公克,剩餘的補充蔬菜類。

本文摘自《新腦內革命》/ 春山茂雄(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融合東、西方醫學)/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