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熬夜累到爆? 前後你能做「這6件事彌補」降低傷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加班、交際應酬多,不得不熬夜的情況下,長期下來犧牲健康恐讓體力透支。且熬夜對身體的傷害百百種,像是肥胖、神經衰弱、免疫力下滑,讓隔天工作效率變差。但有時熬夜難免,又有哪些方法能降低其對身體的傷害呢?陸媒《新浪健康》就分析出必須熬夜前、後,或許你能做這6件事情。

▲約會,尷尬,男女,獻花,送花,已讀不回,曖昧,訊息。(圖/視覺中國)
▲必須要熬夜時,卻又不知道如何其對身體的傷害嗎?(圖/視覺中國)

1.晚餐分兩次吃
太晚進食會影響生長激素分泌而影響睡眠,因此晚餐最好在睡前3小時吃完。但若今晚必須熬夜,建議先在正常晚餐時間吃些食物墊胃,熬夜覺得餓時,再吃一點緩解飢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下班後散步
深夜下班後散散步,能讓大腦放鬆,從工作模式切換至休息模式,幫助你更好入眠。

3.不要提前打瞌睡
加班或下班回家路上,再累也不要打瞌睡,以免身體提前釋放「色胺酸」打亂睡眠節奏,回家後要再進入深度睡眠變得好難。

▼再累也不能打瞌睡,以免破壞睡眠節奏。(圖/達志/示意圖)
失眠,睡覺,睡眠,熬夜,夜貓子,睡不飽(圖/達志/示意圖)

4.在肩膀上敷熱毛巾
熬夜後想睡得好,建議睡前半小時以38℃~40℃的水泡澡10分鐘,或在肩膀上敷熱毛巾,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身心。

5.上床後先雙手抱膝
改善末梢血液循環能緩解疲勞,讓你更快入眠。上床後,試試雙腳併攏,雙手抱膝盡量壓向胸口,維持幾秒再展開,反覆幾次能提升睡眠品質。

6.隔天別忘了午休
中醫失眠專家施明建議,熬夜後除了正常的夜間休息,白天最好也要午休,讓身體恢復原本的健康狀態。

過去《健談》曾採訪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專任臨床心理師吳家碩,他提到若必須熬夜時,建議可把握「5大原則」,讓身體快速回到正軌。像是:1.避免通宵沒睡、2.早晨接受日照、3.午時小睡片刻 、4.B群食材提振精神、5.晚上準時就寢,才不至於讓健康透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