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抹茶」的甜點竟然更肥?專家推翻「苦=熱量低」迷思!

▲抹茶蛋糕,抹茶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抹茶口味的蛋糕竟然更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啥!加了「抹茶」的甜點竟然更肥?抹茶的苦味一直給人熱量低的錯覺,因此是許多正在減肥的少女吃甜點時的首選口味,不過,千萬別小看這樣小小一塊蛋糕,熱量竟然直接飆破300大卡,而且背後的兇手就是抹茶本人,這到底怎麼一回事呢?

針對市售抹茶產品熱量都很高一事,營養師簡鈺樺說明,製作像糕餅類的不管是抹茶戚風蛋糕、抹茶千層、抹茶磅蛋糕等等,為了讓味道符合大眾口味,就會加入大量糖來做調和抹茶粉原先的苦味,加上製作過程中免不了糖、麵粉、奶油、沙拉油這一類「空熱量」的成份,同時又沒有什麼營養成分,吃進肚子裡就容易增加體重和體脂肪,小小一塊蛋糕至少300大卡,相當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抹茶蛋糕,抹茶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抹茶粉本身熱量極低。(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不過,簡鈺樺說,如果是單純抹茶粉的話,市售標示無糖的以每包5-10公克來說,平均大概才10-20大卡,熱量其實是非常低的。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聲明,其實抹茶粉與綠茶粉的原料皆為「綠茶」,只是製程上的不同導致他們的差異,所以可想而知,如果民眾是買「純」抹茶粉,其實就是茶的一種,熱量自然不會高。

那吃抹茶有什麼優點嗎?營養師認為抹茶粉其實是健康推手的潛力股,研究指出適量食用有以下「3個功效」,也就是說,只要是單純、不加糖的抹茶是很棒的食物。

1.燃燒脂肪

2018最新研究發現,抹茶可以幫助快走30分鐘的女性增加脂肪燃燒的效果,但文獻也有提到個很重要的概念,快走這項行為也是有影響到熱量的一個消耗,所以說再神奇的食物,也是要搭配活動來控制身材。

2.良好抗氧化效果

文獻中發現抹茶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含量相當豐富,甚至比其他種類的綠茶含量更高出好幾倍。而EGCG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的兒茶素(Catechins)中多種不同化合結構的其中一種,而這樣的酚類最棒的地方就是對於抗氧化有很好的幫助。

3.降低膽固醇

在第二型糖尿病的動物實驗中發現抹茶可以透過其抗氧化的特性來降低肝臟葡萄糖、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的量,來改善損傷的進展。

參考文獻:
Int J Sport Nutr Exerc Metab. 2018 Jun 19:1-6.
Foods. 2018 Feb 1;7(2). pii: E17.
J Med Food. 2009 Aug;12(4):714-21.
 

簡鈺樺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碩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職營養師、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專長營養講座、營養諮詢、營養衛教活動宣導與策劃及營養文案,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有樺要說、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