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開不滿軍改第一槍 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蔡鴻圖報退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軍改之亂尚在蔓延之際,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蔡鴻圖中將日前無預警報退,在蔡英文政府及軍校革命感情間選邊站,並很瀟灑地以「晚上喝多了,隔天就報退。」為不滿蔡政府不顧軍人死活的退撫亂改開了第一槍,贏得他們期上同學的一致喝采。

蔡鴻圖學生時代是校旗隊的一員, 2015年底由海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扶正,2016年元旦晉升中將,歷任總政戰局政戰綜合處長、海軍陸戰隊政戰主任、艦隊部政戰主任、海軍政戰副主任;據他同期同學說,在海軍政戰系統中,蔡鴻圖學經歷完整、品德操守沒人質疑,做人也十分謙虛有禮,按照期別推估,他是下一任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局長的不二人選。

約一個多月前,蔡鴻圖參加同學聚餐時,就曾經對民進黨政府攻訐、抹黑、造謠、污衊軍人的言行,表達不以為然的態度,並透露在沒有軍人尊嚴下,很難繼續在軍中服務;當時,他的同學就已嗅出蔡鴻圖不如歸去的走向,只是因他未明說,大夥也沒再追問。

蔡鴻圖報退後,婉拒出任退輔會轄下事業單位高薪職務的安排,也謝絕軍友社等相關單位的酬庸,完全「裸退」,相較他按軍改新制幹到最大年限,可以領取90%俸率的退休俸,相差至少4萬多元的損失,但他毅然決然為抗議三軍統帥蔡英文對軍人的違憲軍改發出怒吼,選擇與軍校同袍站在一起,贏得了他們同學的尊敬,並準備在他退伍時擺桌歡迎榮退。

▲蔡鴻圖(1排左5)陪同副總長蒲澤春上將慰問海軍中正基地官兵。(圖/摘自海軍司令部網站)

▲蔡鴻圖(1排左5)陪同副總長蒲澤春上將慰問海軍中正基地官兵。(圖/摘自海軍司令部網站)

以軍改新制俸率55+2計算及所得替代率可達到90%的條件下,多數將領幾乎打死不退,貫徹蔡英文所要求的「長留久用」,這一趨勢,也讓軍中人事停滯難以調整,後期學弟也會因人事塞車而飲恨退伍;蔡鴻圖除不滿軍改報退外,也有空出「中將」職缺給後期老弟一條路走的機會,他的同學不諱言佩服他無私的急流勇退;蔡鴻圖報退後就關閉所有與外界通聯管道,做最後的無聲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