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傳遞京奧聖火的起跑點在這! 解密郎德神秘掃寨習俗

 西江      。(圖/記者周怡德攝)

▲貴州省郎德苗寨曾是京奧聖火傳遞的起跑點之一 。(圖/西江千戶苗寨景區提供)

記者周怡德/台北貴州連線報導

貴州省的雷山郎德上寨是一個苗族村寨,距縣政府雷山7公里,是貴州省東線民族風情遊的重點村寨之一。這個僅有百戶人家的苗族村寨卻是深藏不露,2008年它成為北京奧運聖火在黔東南傳遞的起跑點,當年的奧運聖火在寨門口的石碑上,目前還看得到印記。

提到「火」,的確成為朗德苗寨家家戶戶需注意的問題,大多以古老的木製欄杆建成的苗寨,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很可能讓密集的古老苗寨付之一炬,因此延伸出一項特殊的古老祭祀活動——掃寨。

掃寨,是苗族村寨的一種傳統祭祀活動,同時也算是一次傳統的防火教育,首先選一個黃道吉日,在全村路口插上草結,由寨老念完祭詞之後,前來參加祭祀的村民都要喝下土碗裡的酒,接下來要挨家挨戶滅掉家裡所有的火種。

 西江      。(圖/記者周怡德攝)

朗德掃寨祭祀活動成另類防火教育 。(圖/西江千戶苗寨景區提供)

之後用埋在郎德寨子周邊的土取出的水,作為滅火的水,還要從別的村寨買來的火種點燃之後,把火種引回自家廚房燃燒,整個儀式才算完成。

而國際著名影星楊紫瓊一行人,曾因為拍攝電影《天佑我心》選景,走進神秘的西江千戶苗寨。

據陸媒報導,楊紫瓊當時看到一位80餘歲的老大媽在刺繡,自此對苗族繡品一見鍾情,她不但親自學習還推廣,穿著苗繡的設計服裝經常在國際重大場合亮相,也幫助苗繡成為中國大陸少數民族青年和女性創業就業發展項目。

 西江      。(圖/記者周怡德攝)

苗繡曾入選大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圖/西江千戶苗寨區提供)

苗繡講究對稱美、充實美和豔麗美且將大量變形和誇張的圖案運用在苗繡上,同時也富有苗族創世的神話和傳說,2006年曾入選大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還有中國大陸服裝史上的活標本美名,如今走出深山,在巴黎時裝周亮相令世界驚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