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不僅千戶苗寨有看頭 苗族「吃新節」鬥牛慶豐收

 西江      。(圖/記者周怡德攝)

西江苗寨特殊慶豐收活動 「吃新節」。(圖/西江千戶苗寨景區提供)

記者周怡德/台北貴州連線報導

作家余秋雨曾評價西江「用美麗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陸媒曾報導千戶苗寨是中國大陸目前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房屋密度最高、最有觀賞和研究價值的吊腳木樓建築群。而其苗族特殊的節慶活動「吃新節」,顧名思義是慶祝人們為能吃到新米而舉行盛大的慶典,還會舉行賽歌、鬥牛等熱鬧活動。

今年苗族的「吃新節」訂在7月10 日, 吃新節分兩次過。第一次一般是在農歷五月或六月卯日「開秧門」之後的第50天,第二次是在第一次吃新之後的第50天。

特別的是「吃新節」盛典開始前,苗族的女孩子們得加緊繡製衣裙,小夥子們則得修整和添置蘆笙,男女老少都在為過節而忙碌。

而到了過節這天,被邀請的客人們穿上盛裝,挑肩糯米飯、肉、魚、雞、鴨等禮品,趕著鬥牛來到主人村寨過節,主人家則以公雞、魚肉祭供祖先,主客飲酒慶賀。人們敬天地,遵循祭祀谷神的儀式,還得抽幾根飽滿的谷穗掛上神龕,殺雞宰鴨、煮糯米飯、祈求諸神保佑稻谷豐收。

而台灣每到了七、八月,原住民的慶典活動也依序展開,最有名的是阿美族的豐年祭,以往每當小米收割之後,各部落分別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以感謝神靈的恩惠。

大型的唱歌、跳舞與祭典.原住民的豐年祭大家不陌生.而為了將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宣揚到對岸去.阿美族的A-Lin曾帶著爸媽與阿美族人,上過大陸歌唱選秀節目,以高昂渾厚的原民古調博得觀眾熱烈掌聲.至於魯凱族的阿妹也多次在歌唱節目上表演原住民歌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