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眼下細紋蓋不住?當心是「夏季隱性過敏」發作啦

過敏,黑眼圈,隱性過敏。(圖/公關提供)

▲黑眼圈深到蓋不住?當心是夏季隱性過敏惹禍!(圖/公關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有嚴重黑眼圈和眼下細紋嗎?當心是夏季「隱性過敏」惹禍!醫師指出,多數人以為過敏是突發性或特定季節才會發生,容易輕忽隱性過敏的身體發炎反應,因過敏會造成眼周血液循環不良,皮下組織因積血缺氧造成皮膚鬆弛,進而出現黑眼圈和細紋。

夏天是過敏族呼吸道敏感較為舒緩的季節,但有些人就算沒有持續流鼻嚏,黑眼圈和眼下細紋仍特別明顯。中國附醫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醫師說明,其實夏天過敏也不會中斷,光是兒童過敏就有7成有黑眼圈,更不用說成年過敏族,和過敏共處數十年,黑眼圈等外觀症狀更是加重累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敏性黑眼圈形成主因是「眼周血液循環不良」,顏宏融說明,眼睛和鼻子的血液循環是相通的,當鼻子因過敏腫脹、循環不佳,會間接導致下眼瞼週邊阻塞,且過敏症狀愈嚴重、時間愈久,色素沉澱也越明顯。另外,眼周附近長期血液循環不良、缺氧,下眼瞼週邊會逐漸產生一條一條半月型的皺紋,且長期搓揉鼻子,也可能在鼻樑上產生靜態紋路。

過敏,黑眼圈,隱性過敏。(圖/公關提供)

▲打噴嚏、流鼻涕是過敏族最大的困擾。

另外,台灣夏天天氣濕熱,是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出現的高峰,且多數人習慣在夏天時吹冷氣,過敏族同樣容易受到冷空氣的刺激,因此當人體過度活躍的免疫細胞持續接觸過敏原,即使並未發生噴嚏、鼻水等明顯呼吸道過敏問題,體內仍會持續有「隱性過敏」的發炎反應,讓過敏族的外觀產生加倍傷害。

面對「隱性過敏」,可透過「盛夏三伏天」的穴位敷貼溫經通絡。顏宏融說明,三伏貼又稱天泡灸,是利用白芥子、延胡索、乾薑做成藥餅,貼在後背部上半部大椎穴、風門穴等部位,每次治療時間約2~6小時,小孩因耐受度較差,最多2小時就要拔掉,至少貼3次才能達到效果。

除了三伏貼之外,顏宏融也特別建議,可補充含有緩解過敏的益生菌種(LP、NCFM、LGG)的優酪乳,平衡免疫細胞活性;另外,也要多多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床單和絨毛玩具要用溫水洗滌或烘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