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若廢死則應終身監禁 法務部:曾討論,未有結論

▲▼法務部9日舉行高階主管交接典禮,會後回應死刑議題。(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9日舉行高階主管交接典禮,會後回應死刑議題。(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對於要不要廢除死刑,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若要廢除死刑,那應該要採取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策略。但法務部今天回應,這個意見曾經在「逐步廢除死刑推動小組」提出討論,但前提是不執行死刑或廢除死刑,才有必要採取這種措施;目前法務部仍會執行死刑,只是沒有確定的時間表,不宜躁進。

死刑的議題近來持續發燒,包含幾起重大分屍案件的出現,以及內湖女童小燈泡命案兇手逃過死刑等等事件,讓社會上又開始討論死刑存廢的問題。我國最近一次執行死刑,是在2016年5月10日,當時的法務部長羅瑩雪簽署犯下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件的鄭捷死刑執行令,當年520政黨輪替後,至今已超過2年沒有執行。

對於死刑是否執行,法務部長邱太三先前面對媒體時,總說死刑執行沒有時間表,法務部並未拒絕執行死刑。而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在受訪時表示,若要廢除死刑,就必須徹底實行終身監禁,而非判處無期徒刑後又假釋出獄。對於柯文哲的說法,邱太三9日在法務部舉行高階主管交接典禮時,面對媒體的詢問時,說由本部發言人陳明堂出面,回答相關問題後,隨即離開。

至於陳明堂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法務部的立場還是一樣的,我們沒有廢除死刑,也沒有不執行死刑。但在執行死刑的時程上,我們沒有特定的時間表,所以若要執行死刑,要綜合各種狀況,把所有的法定程序走完。基本上,法務部依照既有的計畫,至於時程快與慢,目前不宜做躁進的考量。」

對於柯文哲的提議,陳明堂則說,「這個部分在以前的『逐步廢除死刑推動小組』中曾有研究,是深入研究的議題之一,不是沒有考慮過,但相關的配套措施、終身監禁對於受刑人的身心狀況如何保障、會不會有更大的問題,這個在小組中會做深入的討論。柯文哲的這個提議曾經提出來過,但沒有結論,因為這個前提是,如果、如果不執行死刑或廢除死刑,那這些相關的配套措施該怎麼設計,包含柯文哲提出的意見,這都曾經考慮過,但沒有做出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稱杜拜公司董事 超跑女神詐六千萬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買賣車輛沒過戶的問題

柯怡如/監視器的保護與侵害界線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