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建立產銷平衡 不要再有下一個價崩水果

蔡英文走訪原住民部落,親自栽種火龍果苗。(圖/民進黨提供)

▲多起產季水果價崩事件,市場要有預警系統,中央必須更機動的與地方合作,盤整未來市場,不要再讓果農哭泣。(圖/民進黨提供)

強颱瑪莉亞若路線不變,持續朝西北西前進,9日晚至11日整天將離台灣最近。面對強颱襲台,南部的果農是否有一套SOP可按表操課?農政機關又該如何協助農民呢?

針對近來香蕉、鳳梨及火龍果之盛產價崩,總統府7日開放後門廣場給小農擺攤促銷鳳梨和火龍果,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說,「收購加工做得不夠好,農委會應要檢討!」再加上颱風可能帶來的強風驟雨,對靠天吃飯的農民來說,真是雪上加霜!

雲林縣是火龍果的產地,果農忙著搶收成熟的火龍果,其他還不能採摘的,只好暫用紙袋包裹保護。若氣候不穩定,有時大太陽,有時下大雨,可能會有裂果,難有好價錢,農民辛酸誰人知,目前火龍果價腰斬不到一半,1台斤僅18元(7日台北市場拍賣價),不到去年價格的一半(40~50元)。果農說:「賣1斤就賠1斤!」去年產量多但價格不錯,今年卻幾乎沒有外銷對岸的。盤商也認為,軍公教年改消費力降低,在在衝擊水果的消耗量。

繼香蕉盛產的滯銷事件後,蔡總統4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說:「你們告訴我,下一個會是哪項水果?」在場人士異口同聲的說:「火龍果。」雖然農委會已經有規劃要推動登記收購制度、冷鏈制度等,但登記收購為什麼明年才能做?市場要有預警系統,中央必須更機動的與地方合作,盤整未來市場。

台南市政府彙整農民生產資訊,推出「夏日火龍果產地直送,宅配到府」,消費者可上農業局網站下載訂購資訊或電話洽購,此舉值得鼓勵!火龍果外銷以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等地,去年外銷量達111公噸,今年至5月底止外銷達33公噸,較去年同期的25公噸,成長32%。

火龍果盛產期為6~10月,也是颱風最多的季節。火龍果很怕水,就算颱風後地表沒淹水,若土壤水分高也不行,雨水可能使其主幹、枝條開始變乾癟或變黃,少數根莖的肉質似乎變黃或腐爛。火龍果生產可透過光照調節,從6月份起至12月皆可生產,用比傳統燈炮省電又環保的LED燈光,增加火龍果每日光照時間,可促進植株催花調節產期。此外,農政單位除了加強研發火龍果的防颱應變外,也必須建立產銷平衡制度及商業行銷配套,避免再度發生盛產後的價崩,保障農友收益!

好文推薦

蘇南/《公司法》拚三讀 善待員工是企業社會責任嗎?

蘇南/缺少互信,靠協調就能解決大巨蛋紛爭嗎?

蘇南/除了院長的水煮香蕉吃法 可用區塊鏈解「蕉」慮

▲雲林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蘇南教授●蘇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教授,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