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倒閉 陸戰隊烏坵營改工程延宕工人抗爭

▲陸戰隊烏坵守備區營舍改建工程因承包商擺爛停工。(圖/留住烏坵工人提供)

▲陸戰隊烏坵守備區營舍改建工程因承包商擺爛停工。(圖/留住烏坵居民提供)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陸戰隊烏坵守備區為改善駐軍官兵生活設施現代化,進一步提升作戰、訓練、指揮、機動及保修任務,分別規劃於大坵嶼興建3棟、小坵嶼1棟新式營房,但因承包商連續倒閉擺爛,積欠施工工人薪資,留駐烏坵工人將於9日向陸戰隊守備區發動抗議行動。

該項工程總經費298,580,000元,首標於104年發包,由志和營造公司承攬工程,陸戰隊收繳履約保證金2.9億餘元,也按工程階段付款合約規定,陸續驗收合格後給付2000多萬元工程款;但志和公司於105年底出現資金週轉不靈,宣布棄標;陸戰隊按合約沒收2.9億餘元保證金,並於106年初第二次招標;二標招商由負責土木工程的和勤營造公司與負責機電施作的銘益公司共同承攬得標。

和勤公司於107年3月也出現資金週轉困難,開始積欠台灣到烏坵的工人薪資,還爆發藍姓廚娘因手傷返台治療時,無預警被該公司開除風波,引起外界議論;5月21日,和勤公司與藍姓廚工於台中地方法院達成調解,該公司同意少給半個月、給付積欠藍姓廚工薪資,雙方達成和解。

5月份起,和勤公司開始積欠由台至烏坵工作的工人薪資,領不到薪資的工人中,有人因現實生活所迫,不得不離開烏坵返台另外尋找工作機會,也有部分工人堅持留在烏坵當地,直至領到該領的工資為止,但到7月初,該公司仍未支付積欠工人的酬勞,也導致陸戰隊烏坵守備區的營舍改建工程停擺。

▲遭積欠工資工人將在烏坵「和平公園」對陸戰隊守備區進行抗爭活動。(圖/ETtoday新聞雲檔案照)

▲遭積欠工資工人將在烏坵「和平公園」對陸戰隊守備區進行抗爭活動。(圖/ETtoday新聞雲檔案照)

陸戰隊對於承包商的相繼資金週轉不靈而致工程進度一延再延,也感到十分無奈,二標是由和勤與銘益2家公司共同承攬,和勤擺爛後,目前銘益公司已表達另覓土木工程公司繼續接手施工的意願,陸戰隊雖非業主,基於體恤工人的辛苦,也主動要求銘益公司優先解決積欠工人工資問題,再後續妥善處理工程合約;如果銘益公司不能在工程進度延宕20%的時間內,找到接手土木工程適當公司合作,陸戰隊勢必得2次解約,並第2次沒收和勤與銘益共同出資的2.9億餘元履約保證金。

監察院已就全案著手進行調查,也約詢了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極度關切烏坵營改工程進度;陸戰隊指揮部連日來也不斷召開專案會議,希望尋求解決之道;但遭積欠工資的台灣工人,已經按耐不住情緒,更不知道何去何從,將於9日在烏坵「和平公園」集體向陸戰隊烏坵守備區發起抗爭活動,海軍司令部及陸戰隊指揮部正派人全力疏通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