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切開」營養全跑光? 數據狠打臉:這6種放6天都0流失

▲蘋果,切水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把水果切開營養素會全流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把水果切開」營養素會流失?許多家長或上班族總會在前一天先幫孩子或自己準備水果盒,隔天冰箱拿了就可以馬上出門,方便又快速還能補足每日水果攝取量。不過近期網路上流傳許多貼文,認為把水果切開的動作會使營養素流失光光,真的是這樣嗎?

水果。(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芒果、奇異果等水果切完放到第6天營養才會開始流失。(圖/達志/示意圖)

對此,營養師簡鈺樺表示,根據文獻分析,其實將切好的水果放在冰箱中冷藏,營養並不像網路所說會有流失殆盡的情況;研究過程中發現切好的芒果、奇異果、鳳梨、草莓、西瓜及哈密瓜保存到第6天,維生素C和類胡蘿蔔素才有流失的情況,且不會流失超過25%,另外,水果中的很好抗氧化物質-多酚類更是沒有明顯流失的現象。

簡鈺樺澄清,「水果先切好會導致營養全流失」僅是個迷思,民眾不宜過度擔心,不過如果以風味來考量,切好的水果的確會隨著時間越長,美味度越打折扣,所以她會建議買回來的水果如果已經切了,盡量在1週內吃完。

▲吃奇異果,吃水果。(圖/達志/示意圖)

▲「吃多少切多少」是保全營養跟食安健康很重要的原則。(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營養師也提到,保存的方式也是一大重點,因為常常發現有些家庭飯後會削1大盤水果,但份量太多無法吃完,於是又把剩下的冷藏起來或者擺在桌上1-2小時;這樣的行為其實很容易把細菌吃進肚子裡,因為水果甜度跟水分都相當豐富的情況下,會造就細菌滋生的好條件,所以之後要注意「吃多少切多少」和「使用密封盒、保鮮膜等方式完整包覆水果」的2個原則,才能有效兼顧營養,同時避免水果直接與空氣長時間接觸造成的食安風險。

文獻參考:J Agric Food Chem. 2006 Jun 14;54(12):4284-96.
 

簡鈺樺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學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所碩士,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職營養師、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專長營養講座、營養諮詢、營養衛教活動宣導與策劃及營養文案,現有經營Youtube頻道:營養師有樺要說、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師有樺要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