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冰、吹冷氣易感冒?避開「5大類食物」降溫有秘訣!

▲高雄冰屋。(圖/記者陳涵茵攝)

▲天氣熱,許多人喜歡吃冰消暑。(圖/記者陳涵茵攝)

文/ 羅仕寬

夏天吃冰真的容易感冒嗎? 我的回答是不一定,跟個人的體質有關,然而吃多、過量就比較有機會,若又長時間吹冷氣、常吃冷飲寒食,此時一旦接觸到感冒病人,被傳染的機會就更大了。

感冒就是要接觸到感冒病毒,而且當下的免疫力無法成功驅除進入體內的病毒(又或者是第一次接觸,沒有抗體抵抗,導致侵入病毒大量繁殖而發病),至於症狀是輕是重,就看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與是否做好萬全的應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夏天,一定是愛吃冰涼飲食的人比較嚴重,因為這些人常常把丹田溫度吃得涼涼的,萬一中心體溫降低至三十六度以下,免疫力就會跟著降低,感冒機會肯定大增。氣候暖化日趨嚴重,真要完全不吹冷氣恐怕很困難,少吹冷氣既能節省電費,也能讓自己正常排汗,對新陳代謝與排毒有所幫助。

長時間吹冷氣會阻止毛孔出汗,影響夏令的生理需求。此外,太過頻繁的進出冷氣房,就如同不斷進出三溫暖,汗溼了吹冷氣容易寒邪侵入,出了冷氣房又熱到流汗,交替刺激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必然失調導致生病。此時如果食物又是冷飲、冰品且性質屬寒性,造成感冒還只是最輕的問題呢!

▲▼天熱辦公室吹電扇 。(圖/記者洪巧藍攝)

▲降低室內溫度可以使用風扇促進空氣循環 。(圖/記者洪巧藍攝)

多數冰品、含糖飲料,不只冰涼還高熱量,身體發炎指數必然會因此升高,各種細菌感染就容易上身。此外,還要注意冰品的細菌汙染所導致的急性腸胃炎!三十五年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冰不是不能吃、冷氣也不是不能吹,但一定要有所節制。那麼,我們到底該如何有個舒適的夏天,又能避免感冒上門呢?

首先是降低室內環境溫度,不是很熱就盡量開窗通風,電扇不要對著人吹,對牆吹能促進室內空氣循環,反而舒適;有經濟、空間條件的話,戶外種樹、屋頂花園也能讓室內涼爽一些。

可以的話,不妨多沖澡,或至少隨身攜帶毛巾,需要時可以擦澡,並準備乾淨衣物更換。此外,飲食清淡一點,身體就不會覺得燥熱;多補充水分,但不要喝冰的,可避免傷胃或過度降低中心體溫影響免疫力。就我來說,還是會建議喝溫涼不冷的各種水分,並且減少屬火性的「甜、煎、乾、炸、烤」五大食物,至於寒涼退火的飲食,只能在感到過熱上火時暫時為之。

本文摘自《咳嗽警報》/羅仕寬(耳鼻喉科開業醫師)/柿子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