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艘驅逐艦進台灣海峽 去年才「跟蹤」陸航母遼寧號

▲▼美國海軍勃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USSMustin,DDG-89)。(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勃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USSMustin,DDG-89)。(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7日表示,美國兩艘神盾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DDG-89)與班福特號(USS Benfold,DDG-65),上午由台灣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研判繼續向東北航行。其實,大陸航母遼寧號2017年繞行台灣時,美艦也罕見進入台灣海峽跟蹤,當時的台海緊張情勢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航母遼寧號曾在2017年7月12日凌晨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範圍海域,沿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北上時,外傳遭到美國海軍軍艦追蹤,一度懷疑是「史蒂森號」勃克級神盾艦(USS Stethem ,DDG-63)。對此,大陸國防部表示,對於海域保持著「全程監控及有效處置」。

▲▼美國「史蒂森號」勃克級神盾艦(USS Stethem ,DDG-63)。(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

▲美國「史蒂森號」勃克級神盾艦(USS Stethem,DDG-63)。(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

當時,大陸國防部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遼寧號航母編隊通過台灣海峽期間,遭到美軍驅逐艦全程跟蹤」一事,發言人表示,「我們有注意到相關報導。中國軍隊對於當下海域的情況,保持著全面監控和有效處置」。

遼寧航母編隊在去年7月12日凌晨進入台灣國防空識別區時,除了台灣海軍派遣成功級及兩艘濟陽級軍艦在海峽中線東側全程監視外,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也駛入台灣海峽,沿著海峽中線全程追蹤,甚至軍方更研判美應同時派出潛艦「隨行」偵察。

首度突破第一島鏈!陸航母「遼寧號」將航台灣東部海域(解放軍網/日本防衛省)

▲▼大陸航母遼寧號曾在2017年繞行台灣。(翻攝自解放軍網)

首度突破第一島鏈!陸航母「遼寧號」將航台灣東部海域(解放軍網/日本防衛省)

針對遼寧號穿越台海遭美軍3D監控一事,台灣國防部強調,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進出台海期間,國防部對於周邊海、空域狀況,均全程監偵與掌握,能夠維護台海安全,請國人放心;至於兵力部署之相關細節,國防部循例不予評論與說明。

事後,國防部在送達立法院的「106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首度披露解放軍軍機、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2016、2017年繞台及跨區訓練航線示意圖,並稱近來共軍戰機及航艦編隊常態性繞行台灣本島,展示對我軍事威嚇實力,國人也應正視並關注共軍現代化發展。

▲▼國防部發表「106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並曝光共軍基艦繞台航線圖。(圖/記者楊佳穎翻攝)

▲▼國防部發表「106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曝光解放軍戰機、軍艦繞台航線圖。(圖/記者楊佳穎翻攝)

▲▼國防部發表「106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並曝光共軍基艦繞台航線圖。(圖/記者楊佳穎翻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