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母遼寧艦「出生地」 烏克蘭黑海造船廠宣布破產

▲▼2014年俄羅斯政府曾承諾要幫助烏克蘭黑海造船廠,如今盛況不再,令人無限唏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俄羅斯政府曾承諾要幫助烏克蘭黑海造船廠,如今盛況不再,令人無限唏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原蘇聯最大的造船廠,曾經建造了蘇聯時代共9艘航母的的烏克蘭黑海造船廠,正式宣告破產。雖然按照現代商業法規,黑海造船廠可以申請破產保護,從而起死回生,但該造船廠早在2015年便已經進行過資產重組,仍無法挽救,目前法院已確定進入清算程序。

據烏克蘭媒體報導,黑海造船廠在當地時間3日正式宣告破產,之前就面臨著財務緊張的困境,走過被查封、整頓,現在終於來到了破產這一步,法院在2016年就已經查封了黑海造船廠。

黑海造船廠是烏克蘭造船產業中最大企業,更是歐洲最大的企業之一,建造各種軍艦及浮動裝備,從浮橋船和停泊船一直到航母都有涉獵。

黑海造船廠創建於沙俄時代的1897年,是前蘇聯時期技術最先進的造船廠,船廠擁有一台900噸吊車。它是前蘇聯時期唯一可以製造航空母艦造船廠,集前蘇聯時期航母研製技術和設備於一身。黑海造船廠之所以為人所熟知,起源於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遼寧艦的前身「瓦良格號」就是由黑海造船廠所製造的。俄海軍目前最大的6萬噸級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也是由該廠建造。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在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經濟不景氣,黑海造船廠逐漸縮減規模並被拆分,長期處於慘淡經營的狀態,曾有一段時期沒有任何新船訂單,需要大量注資才能恢復生產。後來,烏克蘭政府對船廠推行了免稅扶持政策,船廠才慢慢恢復元氣,生產規模和技術水平逐步得到發展,但昔日同時建造多艘大型戰艦的輝煌場面已不在。

烏克蘭有媒體表示,黑海造船廠之所以破產,都是烏克蘭總檢察院造成的,稱烏克蘭總檢察院的破壞性立場,導致烏克蘭軍艦建造龍頭企業被清算,也給國家預算造成了損失。現在,黑海造船廠的工作人員準備向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提出申訴,要求處理總檢察院代表的反國家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