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有感嗎/大戲或兒戲?周年進度檢視

▲▼總統蔡英文主持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你有感嗎?(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改革是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的重要政見,她就職時強調「司改是全民參與的改革」,並在2016年底陸續召開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並達成12項重要決議。但蔡英文就職滿2周年了,司改國是會議也完成決議超過1周年了,蔡英文推動的全民司改,你有感嗎?

早在1999年,司法院就舉行「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當年浩浩蕩蕩舉行了為期數週的會議,達成洋洋灑灑的3大組、14大項決議,但10多年過去了,人民對於首度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結果,極度不滿。奶嘴法官、恐龍法官、恐龍檢察官不斷出現,最後更引得數萬人響應白玫瑰運動,走上街頭,這第一次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不算成功。

有鑑於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期待,蔡英文總統就職當天,特別提到司法改革,她認為,司法改革是人民實際參與、讓社會力進入;另外司改也不再是法律人或司法人的司改,而是全民參與的司法改革。因此她決定召開第二度的全國性司法改革會議──「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司改國是會議自2016年11月25日首度召開,一直到2017年8月12日做出總結會議,為期近9個月的討論達成12大項重點議題,各自有2至5個不等的小議題,比起17年前的第一次全國司法改革會議,除了改革司法官體系、審判體系外,還加入了人民參與審判、矯正機構改革等議題,面向更加擴大。但是,蔡政府也上任2年了,司改也推動一年多了,你有感或無感?《ETtoday》法律雲推出「司改有感嗎」系列報導,將帶大家逐項檢視司改進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稱杜拜公司董事 超跑女神詐六千萬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陳雅譽/婚宴蟑螂有法可管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司法院終止與黃子佼代言關係

李家豪/貪便宜沒繳錢卻變成詐欺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雷皓明/侵占錢財檢方可自行起訴

連載50/期待三贏的大巨蛋誕生

《上報》標案偽造專家簽名遭起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